瑞士|單日健行|內阿彭策州|Zwinglipass周圍健行



|基本資料|

🔺簡介:
本次健行在瑞士東部內阿彭策爾州(Canton of Appenzell Innerrhoden,瑞士人口最少的州)境內,離我先前爬過的、也是Alpstein山區的最高峰Säntis(2502公尺)不太遠。這區域或許沒有太大名氣,但卻有一種兼具質樸和剛毅的美。此外,由於這邊岩壁及石堆非常多,相當適合土撥鼠的棲息,因此在這區域看到土撥鼠的機會也較高。


🔺路線及距離:
Wildhaus/Chuchitobel(1096m) - Alp Gamplüt(1349m) – Teselalp(1435m) – Zwinglipasshütte(1999m) - Zwinglipass- Creialpfirst(2098m) – Mutschensattel(2069m) - Mutschen – Grueb(1752m) – Teselalp(1435m) - Alp Gamplüt(1349m) – Wildhaus/Chuchitobel(1096m),約16公里,8小時(含休息)

🔺困難度
紅白路標,中等至困難(難度:T3 – Challenging Mountain Hikes)。提請注意,即使是夏季,瑞士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仍有殘雪,此步道的部分路段不意外的也有殘雪,雖行走上不需要特殊的裝備(例如冰爪等),但若先前無任何雪地健行經驗者或有小孩童行者,請自行評估風險,勿貿然嘗試。

🔺交通資訊:
離步道入口最近的巴士站是Wildhaus, Dorf,若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Zürich HB)出發,約2個小時的車程。若從蘇黎世市區開車前往,不塞車的話約1小時20分鐘左右。另外,從Wildhaus到Alp Gamplüt(1349m)這段有纜車可搭。火車、公車、纜車的時間可以在SBB官網查詢,輸入起訖點即可。

🔺健行日期:2020年5月17日


|健行實錄|

解封及重啟

在瑞士軟性封城後,礙於種種原因、各種忙碌及一些錯過,已經超過兩個月沒有到山上走走了。上個周末,在生活中某些任務被了結及日常慢慢回歸後,包裹著一種犒賞的意味,賜給自己一趟久違的單日健行。

把「超過兩個月」說成「久違」,源自於過往我們上山的頻率相當頻繁。在天氣條件允許之下,我們幾乎可以說是每一至二周就至少會上山一天,有遇到長周末或連假,可能就在山上待更久了。瑞士的健行及登山步道,在縝密規畫及各類路線搭配而生的多元及繁複之下,有著花一輩子的時間也走不完的驚人數量。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輔以瑞士當地健行文化的深厚底蘊,似乎就合理化每周上山走走看看這件事了。


心隨境轉

佛說:「境隨心轉則悅, 心隨境轉則煩。」意思是指,你的心態才是重點,才是你要鞏固的本質,讓周遭環境跟著你的心態發展,用心去化解更迭不斷的環境,而不是讓自己的內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頻頻受影響。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與其抱怨無法改變的環境,不如將重心放在可控制的心境。

然而,我認為適當的讓心隨境轉,有時候也會起安定作用。當內心處於繁雜、不安及脆弱的狀態,想控制卻又感到束手無策時,不斷的跟自己說該如何如何但行動卻難以配合,畢竟能拋開七情六慾頓悟成佛者誠屬少數,則不妨讓自己到適合的環境去,反過來讓環境來安撫受傷的心。這適合的環境可以是大山大海,可以是熟悉的城市,也可以是讓你卸下心房的友人。對我來說,山林就是一帖勞其筋骨的良藥。

原本應該是滿心期待的興奮心情,卻因為在出發的前一天和亞尼克有些爭執導致上山時的心情除了本來的期待,還夾著因爭執而引發的各種思緒,五味雜陳。計畫中我們一行三人,亞尼克和開車的瑞士朋友席能先生準備去爬多繩距攀岩,我準備去健行,瑞士到處都是可攀岩又可健行的環境,剛好適合我們不同的喜好,可以同行後分開旅行。本來在爭執後有一絲念頭想著乾脆就取消這趟本來計畫好的健行,因為我是爭執後喜歡冷戰的人,所以能避免一起相處就避免,但因為實在太久沒去健行了,期待上山的心情多過於爭執後想讓對方難受、想刻意分離的意圖,所以最終還是皮笑肉不笑的按照原定計畫上山。


Wildhaus(1096m) — Teselalp(1435m)

這次的健行起點在內阿彭策州(Inner Appenzell)的Wildhaus,海拔約1100公尺,因為疫情關係我們選擇從蘇黎世驅車前往,不塞車時車程約1小時20分鐘左右。平時,從Wildhaus到海拔約1350公尺的Alp Gamplüt這段約250公尺的爬升是有纜車可搭,但因為肺炎疫情的緣故,纜車目前停擺,反正我們一直以來都是本著能走就不搭纜車的原則,因此纜車停擺對我們影響不大。這段路相當平易近人,起初是在森林內走一小段,之後就沿著鋪設著水泥的路段及山徑往高處走,一路上我多半是都是跟在他們後方,縱使同行,和亞尼克間也僅只必要的對話,直到抵達接近纜車站Gamplüt時,視野就突然寬敞了起來,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無邊際的山脈,春末高山上的積雪未融化完全,雪景從主角轉為配角,優雅的點綴著剛硬的岩壁。在看到這一幕時,我糾結的內心好像稍微緩解了一點。




走完這段後,我和亞尼克就分道揚鑣。他有明確的目標,也就是攀岩的起攀點,我則在原地挑選著該走哪一條路線。要分開時兩人之間的氣氛有些詭異,前晚的爭執未解,但礙於朋友在旁也不好維持僵局,確認了回程的集合時間,就以客氣的口吻跟彼此道別。我想這樣的分開旅行,剛好讓爭執中的兩人有機會喘口氣,有機會跳開那充滿低迷情緒的黑洞,讓思緒附著於岩壁上或山谷間。

等他們離開後,我打開SchweizMobil這個囊括瑞士境內各類戶外活動路線的app,看了一下自己的所在位置及周遭路線,其實我沒有一定要走哪一條路線,我只是想把自己丟到大自然中,持續行走,感受身體的勞累,讓視覺被眼前的風景給震撼,這樣的要求在瑞士還真是不難找,所以我選路線,排除客觀條件的限制(例如海拔太高、路線太長或標示為藍白的高山攀登路線),其實主要都是看順眼的、靠緣分的。另外就是,如果有環狀線(Loop)可走,當然又優於來回路程要走同樣的路線;如果沿途會經過山屋,鑑於有東西可以吃,再加上未曾到訪過的山屋對我來講總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則選擇有山屋的路線的機率自然也就大增。


基於以上這些鬆散的原則,我決定往Zwinglipas這個方向爬升,再從Mutschen繞下來,是個環狀線,中間也會經過Zwinglipass山屋(Hütte)。從Gamplüt纜車站走到Teselalp,是一段很悠哉連車子也能通過的大眾路線,抵達Teselalp前就會看到壯觀的山谷景致,野花在步道兩旁恣意綻放,搭配陽光、藍天、白雲和兩側的山壁,阿!感覺我好久沒看到這樣的開闊及壯麗,此時本來還有點鬱鬱寡歡的心情頓時有被點亮了的感覺,多麼美好的相遇。






Teselalp(1435m) – Zwinglipasshütte(1999m) - Zwinglipass

從Teselalp開始,就是一連串爬升,先是之字形的蜿蜒緩坡,接著到稜線上,眼前所見的視野是環360度的無限開展,山巒綿延不絕。登高望遠從不讓人失望。繼續爬升,到1800公尺左右開始出現未融的積雪。讓我想起2018年7月來到瑞士時,跟亞尼克一起去法國白朗峰周圍度假,當時是我第一次在高山上看到如此豐厚的殘雪,也是第一次踩在積雪的斜坡上,真的是每一步都踏的我膽戰心驚。相較於當時的稚嫩,如今再面對雪坡時,雖也無法像瑞士人一般毫無畏懼的走過去,但步伐已較過往相對的堅定,有一種「比較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的安心感作為後盾,幫助我順利的通過這些大自然所設下的屏障。




抵達Zwinglipass山屋時,心裡已經有「等會要來喝碗熱湯或甚至來吃根烤香腸好了」的安逸想法,結果,山屋沒開。不是早該想到了嗎?疫情當下山屋多半都是關閉的阿!怎麼會這麼天真還覺得會開勒?心裡難掩失望,有些不情願地拿出背包中預先準備的乾糧,再怎麼樣還是得補充體力吧!坐在山屋外的木頭桌椅旁,欣賞著周圍的風景,隨後有兩組人馬抵達,成群結隊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寧靜的山林頓時變的鬧哄哄,我一個人坐在那,有些許落寞。自從不以旅人身分待在瑞士後,語言的隔閡,已不是一種浪漫的異國風情,僅再再的提醒著我是個尚未融入新世界的異鄉人。


Pass
是高山隘口的意思,在看到Zwingli這個字時,覺得很耳熟但又一時想不起來是什麼,後來查詢之後才發現就是取自於在瑞士大名鼎鼎的烏利希.慈運理(Huldrych Zwingli ),他是16世紀瑞士宗教改革的領導者,就出生於此行健行的起點Wildhaus,在蘇黎世的水教堂(Wasserkirche)旁可以看到慈運理的雕像。

烏利希.慈運理(Huldrych Zwingli ),圖片來源:Wikipedia

Zwinglipass – Mutschensattel(2069m) – Mutschen – Teselalp(1435m)

從山屋離開後,又恢復一個人的寧靜,繼續前進。因為持續在2000公尺左右移動,因此整片整片的殘雪散布著,有些路標也許是被殘雪給掩埋住,所以要沿著步道走時需要比較費心,但還好這沒有甚麼困難地形,即便一會兒沒看到路標,也不至於偏離正確路線太遠。正當我享受著一個人的寧靜時,突然看到眼前有個東西在移動,我停下腳步,仔細確認是什麼東西,看到一隻土撥鼠也靜靜地不動,他可能以為他靜止了我就沒看到它。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到土撥鼠。通常野生的土撥鼠非常容易受驚嚇,常常躲在地底下或岩石下,往來行人僅聞其聲,不見其蹤影。如今,肥肥的一隻就在我眼前,反正我不趕時間,決定它不動我也不動!

但一小段時間經過後,它還是不動,我按耐不住就開始小步小步的移動,這隻土撥鼠還真不怕人,我緩緩地靠近它,它竟然沒有拔腿就跑,就這樣我難得有機會與土撥鼠相處這麼長的時間,這就是一個人健行的好處啊!安靜不喧鬧,毋庸言語,也有意外的陪伴。

心中滿懷欣喜的繼續前進,隨著心情好轉,步伐也變得更加輕盈。

接下來這段健行,視野極佳,山景雪景融合得恰到好處,搭配山中的寧靜,置身其中覺得十分幸福。我甚至放慢腳步,希望美景不要消逝的太快,其間沒有碰到太多其他健行的人,我也樂的獨享這一切。



走到Mutschensattel後,就不繼續往其他山頭前進,而是準備開始慢慢地下山。下山的過程,讓我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欣賞Teselalp山谷的美。先前已經被野花盛開的山谷景致給收服,現在又雪景點綴的山谷給吸引,讓我覺得真是不枉此行阿!沿途經過沒有營業的山屋,外表看起來有些許頹圮,木屋上的健行路標也已斑駁,這麼美麗的山谷,看來沒有太多人跡,看來是真正回歸自然的本質了。





這趟健行,對我來說是一趟自我對話的過程。起初我有著千頭萬緒的複雜心情,隨著與景物的互動過程中,我的心境慢慢的改變,到最終,我的心已被旅程中的各種遭遇及所見美景給占滿,那些千頭萬緒,也就自然拋諸於腦後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