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熊掌鞋健行|施維茲州|Wägitalersee周邊

|基本資料|

🔺簡介:

施維茲州(Schwyz)的Wägitalersee(898m),距離蘇黎世約1小時的車程,名氣好像不大,但是周圍山區是距離蘇黎世最近的滑野雪或道外滑雪(Ski tour)的場地。這是本季走過最累人的熊掌鞋健行路線,走完後整整鐵腿兩天。但沿途的景致,也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完全符合我對冬季雪季的路線的期待。

🔺路線及距離:

Au(911m)—Allmeind—Alpeli—Aberen(1089m)—Oberalp(1884m)—Mutteri(1658m)—Rinderweid(1307m)—Hinterbruch(918m),約16公里,約6小時

🔺困難度:

困難。這不是一條已規劃好的熊掌鞋健行路線,我們是參考夏季健行路線,再依照現場情況來判斷行進方向,因此這條路線較適合有豐富雪地健行或Ski tour經驗,並具備判斷雪崩風險知識者。另建議結伴同行。


🔺交通資訊:

若只想在環湖慢慢走走看看(步行環湖約3小時),從蘇黎世自行開車約1小時可抵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Zürich HB)搭火車至Siebnen-Wangen,轉郵政巴士(Postauto)到Innerthal, Post,車程約1小時25分,時刻表可查閱:https://www.sbb.ch/de/fahrplan.html


而本次健行的起登點離Postauto的站牌(Innerthal Post)還有一大段的距離,建議自行開車或從火車站(Pfäffikon站)租Swiss Mobility的共享汽車開車過來比較方便。

🔺健行日期:

21.02.2021

|健行實錄|

行前亞尼克跟我說,這條路線是他有個常在滑ski tour的朋友推薦的,因為這一區是距離蘇黎世最近的ski tour場地,且人不太多車少可遠離喧囂但雪況佳。他朋友說在這熊掌鞋健行應該也會很不錯,說不會很困難,上升約500-600公尺,所以我就抱持著輕鬆的態度來走走看看。誰知道真正在走的時候,亞尼克為了增加旅程的豐富度,「稍稍」更改了一下路線,害我們差點摸黑下山!

前往起登處會先經過Wägitlseey,這幾天的陽光普照及高溫(白天約10度左右),結冰的湖泊表面開始融化,介於融與未融之間,創造出一種特殊的湖面倒影,清晰與模糊的交疊,這是一年中大概只有幾天才有的景緻吧!


起登時已經是11點了(因為我想說爬升500-600公尺也還好,不必要太早出發),到了時候看到現場已經好多車子,多半是滑ski tour的人。剛開始的路程基本上都有明確的路線,所以走起來不困難。

夏季健行的路標都比人還矮了XD

走到Aberen(1089m)之後,開始進入比較「野」(wild)的場域,雪地上是有一些滑雪板的痕跡,但沒有屬於熊掌鞋健行的那種路跡,基本上我們是參考著夏季健行路線來走,藉此避開可能有的、埋藏在雪堆之下的危險區域。 

Aberen(1089m),有個運送貨物的纜車站

然後我就感覺一直在上坡,不斷的在上坡,爬阿爬的,有完沒完的……。但上坡且還有力氣回頭望時,廣闊的視野就是最佳的回饋,漸漸地可以看到Wägitalersee,可以看到整片山景,儘管累,但心情是很好的。

途經曾經發生雪崩的區域

雪崩區域會有大大小小的雪塊堆在那

無止盡的上坡,我只能看著嚮導兼老公的背影......

可以眺望到湖泊了!感覺精神有為之一振!

等走到Oberalp後,真的很驚訝山上還是被滿滿的大雪給覆蓋著,而且野性十足,只有一座簡易供載貨使用的纜車和幾間農舍,除此之外幾乎沒有其他多餘的人造設施。沿途看到幾位滑雪者,他們轉瞬即逝,但沒看到其他熊掌鞋健行者,沒有牛羊,一片遼闊之中有一種整片山林都被我們包下了的感覺。不得不承認,這條路線雖然辛苦,但可感受這種未受破壞的寧靜,整體而言絕對值得。

一直覺得雪堆跟山丘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個光那個影,隨時都有各種細微變化(雖然我還沒去過真正的沙漠.....)

亞尼克往回拍,我真是滄海一粟啊!

趕上亞尼克,來拍張自拍,開心!

走到下午1點半左右,我的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叫了,但好死不死此時起風了……。放眼望去,前方有幾座農舍,想說建築物四周至少有一面是背風處,就往農舍的方向前進。但碰到的第一間農舍,背風處滿滿的雪,若要在這歇息就得坐在雪堆上,我本來想說算了好餓喔我們就將就點開吃了吧!但亞尼克說以他的經驗,再上去一點是先前看到的貨物纜車站的終點,他覺得那裏應該有比較適合坐下來的地方,所以就忍著飢餓再爬了10分鐘,果然纜車站旁的農舍前有設置木條可以坐著休息,而且在背風處且未被大雪覆蓋。趕緊準備熱騰騰的泡麵,搭配三明治、起士、堅果等,稀哩呼嚕兩個人很快的解決午餐。

亞尼克貼心地張羅午餐

緊接著我們繼續沿著Oberalp前進,從1600m左右繼續往1850m攀升,此時我腦中已經在懷疑:不是說只有爬升500-600公尺嗎……,為何我覺得我一直在爬坡阿?

農舍的牆壁上有著夏季健行指標
吃完午餐繼續上坡...


熊掌鞋在雪地上留下的紋路和滑雪板的紋路,遠看也是美美的


等到我們抵達此行最高點1884m時,一方面覺得視野實在太棒了,置身於雪白世界及高聳岩壁之下,感覺很不真實。

抵達此行最高點

此時亞尼克才揭曉他稍稍改變了路線,而且他本來還打算繼續往Torberg(2103m)前進,但因為我走得太慢,考量到下山的時候因此「忍痛」放棄繼續往上爬……。當我得知原來我們已經攀升1000公尺左右,立刻想到,什麼!所以接下來要下降1000公尺回到起攀點嗎……我的膝蓋阿!

這裡真的很野,彷彿山林都被我們包下來了!


我們就在百萬湖景的陪伴下繼續走

有一種非常和諧的感覺,好喜歡


下坡時,雪坡沒有想像中的鬆軟,有些部分也蠻陡的,我只好走之字形來應付,眼看亞尼克輕鬆自在的往下衝,我則像老婆婆一般謹慎的踩著每一步,沒比較沒傷害……,但反正每個人的身體狀態不同,此時不需要逞強,安全平安的下山才是最重要的。


在某些路段,因為坡度陡,我不想倒頭栽,所以身體不自覺的緊繃了起來,也因此雙腿的肌肉被壓迫著,也因此走完後整整鐵腿兩天。 有些泰陡的路段我直接用滑的,發現這樣還比較輕鬆好玩🤣

通常欄杆是為夏季健行步道而設,也代表欄杆後方或許是危險地形(斷崖或落差很大的山谷等),在白雪覆蓋下可能看起來不明顯,但還是盡量避免走在欄杆以外的那部分

山頂可眺望整片湖泊

下到半山腰左右,眼看太陽就躲在岩壁之後了,本來以為就快到起登的地方了,沒想到有點誤判情勢,下坡路段比預測的還長,且下到1000公尺左右,進入森林內,雪白變成一種點綴,是那種冰雪岩混合的地形,所以我更害怕了,走得更慢,最後10分鐘真得是摸黑下山……。




直到太陽被山壁擋住後,我只好加快腳步了

雖然下山時幾乎天黑了,但還好離開時至少還看得見湖泊到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