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多日健行|2018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D1

D1 / Mae Pa > Jor-Lue-Kee


步行距離和時間(含休息)

9K
11:30(Start)-13:30(Lunch)-15:24(Campsite)

/1/ 
一早到報到地點River House Resort集合,此時看到穿著專業裝備及背著各式登山包的大夥,終於有健行的感覺了!各組人及裝備分別被用載豬車小卡車運送到健行入口(車程約1.5小時)。車行過程,有別於坐在後車廂,我們幸運被分配到車內的座位,從在柏油路上、到黃土石頭路、到進入山林小徑,終於抵達地處荒山野嶺的健行入口了。





/2/ 

起登時間約早上11點半,一組分配一位泰籍領隊和兩位local guide,他們除了辨別正確路徑帶領我們前進外,也協助我們通過一些陡下或涉溪路徑。local guide們背著小背包、穿著簡便鞋衣,和我們這些一身專業「勁裝」者,形成強烈對比。起步始於900公尺左右,眼前就是一道陡坡,似乎預知著此趟健行的難度不容小覷阿!


 

/3/ 

本日的路線,共9公里,爬升高度僅200公尺,全程多為緩坡,有利於初始縱走的負重適應和體力調整。天氣晴朗多雲,走在稜線上,視野展望良好,心情也跟著飄飄然。首次見識到泰北的層層山巒和茂密的森林,乍看下與臺灣的高山風景有幾分相似,但這邊有一種更為原始的感覺,也許是與沿途鮮少看到人造設施有關。除了小狐狸在極少地方置有臨時的提示標和特定岔路口有泰文標幟,這邊沒有路線指示牌、沒有木頭標示告訴你還剩下幾K,也沒有廁所、涼亭、木棧道等在臺灣山林常見的設施。山雖以最大的限度容忍著人類的侵略,但山本來就不是為便利人類爬行而存在的。












/4/ 

Lunch break!走了約莫兩個小時,看到「Almost there」的牌子時,預期要休息了覺得開心阿!(才走多久而已XD)小狐狸在此有準備免費的飲用水,和販售的米飯和豬/牛肉香腸(合售一份60銖)、及幾款飲料、啤酒。我們為了嘗鮮及減輕重量,且看到熟食及聞到烤香腸的香味就好想吃阿😋,買了一份米飯(放在竹籃內,下方有一鍋柴燒的熱水,提供蒸氣保溫)和豬肉香腸,煮了一包泰式乾燥包,不知道是否飢餓作祟,覺得乾燥飯非常好吃阿!反而是豬肉香腸,有很濃的「薑味」,且口感與臺灣香腸不同,有點勉強的把它吃完.....。(我們將香腸所附的米飯分給local guide,希望他們吃飽一點才能帶領我們!)






/5/

吃完午餐後,下午的步行基本上都是走在稜線上,不僅遠眺群山的視野非常好,也有一大片淺綠色的草地映入眼簾,在朵朵白雲的襯托之下,心曠神怡。在下午三點多左右抵達第一晚的checkpoint和營地-Jor-lue-kee(標高1,150公尺)。小狐狸有準備local sweet和herbal tea給大家享用,夕陽西下前工作人員也會花一點時間(story time)跟大家分享營地周遭的自然環境、明日路線、生態情況等,泰、英文版本都有XD。今晚的營地基本上就是一片擁有絕佳環繞視野的草原阿!陽光照耀之下,藍天白雲及閃耀金黃光芒的草地,只想在這裡手牽手繞圈圈阿(真善美上身......)





/6/

但是,事情不會這麼單純的😓。沒錯,要開始紮營......。先大致環顧營地環境,選個風較小、較平坦的地方,但本人徒步時都在學校紮營,在野地的紮營經驗趨近於零(!),因此左挑挑、右選選,勉強選了個看起來好像可以的位置(稍晚得知紮營處的不遠處就是水牛們會洗澡及嗯嗯的地方......)。第一次使用營釘(!),找了旁邊的石塊當搥子,一陣手忙腳亂後,帳篷總算看起來像個臨時庇護所家了。趕緊(學別人)把衣服都放在帳篷上面,利用夕陽餘溫把被汗水浸濕的衣服烘乾。






/7/

白天一切都是暖色系,到了夜晚就不一樣了。在野外紮營,好像是紮完後考驗才開始。你說夜晚有數億顆星星伴隨著入眠不是很浪漫膩?然而,現實是,在幾乎沒光害之下,滿天星空沒錯,很美!但在晚霞餘暉也消逝後,氣溫驟降,帳篷外層開始反潮......。帶著頭燈開始煮晚餐,今晚吃泡麵加泰式乾燥包,不得不說,泰式乾燥包太強了,完全蓋過泡麵的風采!綠咖哩雞也未免太好吃惹(拭淚)!吃完還要在很冷之下簡易清洗餐具,一切就緒只想躲回帳篷裡阿!(抖)此時不過晚上7:30......太早了睡不著阿!小狐狸在晚上還有準備另一種local sweet,看起來很像蕃薯或芋頭製成的糯米粿,火烤烘熱後,沾棕櫚糖漿一起吃,味道不錯。

深夜,帳篷外帳的反潮情況感覺朝向越來越嚴重的發展,雖然內帳仍保持乾燥,但帳篷內的溫度還是很低。我已經把所有衣服(底、中、外)和帽子都穿上了,但因為我的睡袋舒適溫度大約攝氏8度,所以整晚都因為仍可感覺到寒氣而無法持續入睡。我的旅伴的睡袋雖比我的保暖一些,但也直喊冷。就這樣,我們睡睡醒醒渡過「星星堆滿天」的一晚.....









-
2018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