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單日健行|琉森州(Luzern)|Melchsee-Frutt周邊健行

 


|基本資料|

🔺簡介:

如果你想要找一個沒有車輛的地方待上幾天,且在這段期間內,你很貪心的想釣魚、想健行、想攀岩、想騎腳踏車、想讓小孩四處追趕跑跳放放電或是想推著嬰兒車在湖邊散步,同時想要感受那種冷冷清清的乾燥爽利感,那就來海拔1920公尺的Melchsee-Frutt吧,這個地方可以滿足你所有的需求。

🔺路線及距離:

Bonistock(2160m) – Tannalp(1974m) – Balmeregghorn(2255m) – Melchsee(1920m) – Bonistock(2160m),約6小時30分(含吃午餐的時間)。

🔺困難度:

難度適中(T2-T3),這區域另外還有藍白路線(T4)、也有適合親子或嬰兒車的大眾路線,可依照個人喜好來選擇。

🔺交通資訊:

Melchsee-Frutt位於琉森州(Kanton Luzern)境內,就在琉森(Luzern)的南部,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Zurich HB)搭到Sarnen站,轉搭郵政巴士(Post Auto)到Stöckalp站,這裡已經海拔1080公尺了,再轉搭纜車即可直接抵達1920公尺的Melchsee-Frutt,前後總共約2小時左右即可抵達。若從琉森車站過來,約1小時就可抵達。但要注意纜車不是全年都有營業,例如2020年的夏季開放期間是6月11日至10月18日,冬季開放時間則需另外查詢。纜車開放時間請至Melchsee-Frutt官網查詢。火車、公車、纜車的時間可以在SBB官網查詢,輸入起訖點即可,建議要事先查好纜車的最後班次時間及公車的班次,避免錯過最後一班或有過多等待時間。

夏季健行地圖,取自Melchsee-frutt官網

🔺健行日期:

2020.09.12-13

|健行實錄|


在亞尼克告訴我這個地方之前,老實說我聽都沒聽過,我不確定這地方對於瑞士本地人來說是否很知名,但起碼我找不到跟這地方有關的中文資訊,由此推知在華人圈內這地方應該沒有名氣XD。但我僅僅在這待了兩天我就被這裡的美麗及寧靜給嚇歪!
  

從地名上有"see"就可以知道這邊有湖泊,沿著湖邊走是最愜意的一種遊覽方式,另外還可以走到鄰近的另一座湖泊Tannensee,以黃色標示的步道是連嬰兒車都可以使用的步道喔!另外沿著湖畔走也有相當數量的兒童遊憩設施,相當適合親子同遊。如果想要挑戰稍微有點難度的健行,周圍也有好幾條紅白及藍白難度的路線,可以依照個人體力安排,喜歡攀岩或騎自行車的人,這邊也有足夠讓你玩上好幾天的路線。我自己的感覺是,用任何角度來欣賞這個區域,都有其獨特的美,而且這裡是禁止車輛通行的區域(只有遊園小火車),真的強烈建議起碼來這兩天一夜以上,用比較緩慢的步伐來細細品嘗這片湖光山色。
  




我們是周末的前幾天才決定要來這,因此預定住宿時在Melchsee湖畔的旅館多半都已經訂滿了,亞尼克當時沒注意,結果訂了稍微偏離湖區在Bonistock(2160公尺)上唯一的一間旅館,好在Melchsee和Bonistock之間也是有纜車接駁,因為我們還有帶著攀岩的裝備,如果要用健行的則需要1小時左右的路程,搭纜車就輕鬆多了XD。所以大家在訂旅館時要稍微注意一下它的地理位置,有時候同一個區域內的旅館不見得都是集中在相同區域。
  





也因此,我們放完行李後,約中午左右才開始健行,是從Bonistock開始。也因為從高處開始走,一開始視野就很好了,沿著山脊走,可同時閱覽Melchsee和Tannensee兩座湖泊,步道的寬度稍微窄了點,有些地方有架設鐵鍊當作輔助,但整體來講並不困難,且都是下坡路線走起來也蠻輕鬆,約一小時左右即可抵達Tannalp,這裡有一家餐廳,當天下午快兩點左右,依舊人滿為患,我們點了綜合沙拉和熱湯,口味不俗,飽餐一頓後繼續上路。
  




此時走到Tannensee,起先繞著湖泊走,隨後我們選擇上坡路段,隨著高度攀升,整片金黃色的大地映入眼簾,不知為何可能是吃飽飯我也感覺到很愛睏(路線太簡單有時候會走到想睡XD),有點拖著步伐走,好不容易快到預計要抵達的高點Balmeregghorn(2255m),此時雲霧繚繞,不用多久的時間我們就被困在白牆內……。
  




抵達預計的高點,山頂設有木椅,我們就坐著休息,亞尼克在看地圖,我就在旁邊靠著他的肩膀,然後我就睡著了……(到底有多睏XD),感覺睡了不知道多久後,醒來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眼前的雲霧散開了!我真是在對的時間睡著及對的時間醒來呢(優秀XD)!精神為之一振,遠眺Melchsee實在是太美麗了!






之後一路下坡,沿途聽到很多土撥鼠的叫聲,我們耐心等待,還真讓我們看到幾隻肥滋滋的土撥鼠在眼前快速奔跑!抵達湖畔,我們沿著湖畔走,我內心不斷讚嘆著這美麗的景緻,亞尼克則是相當得意他選了一個讓我感到驚艷的地方XD。如果我們的住宿是訂在Melchsee湖畔的話,我們就可以高興的宣布今天的健行告一段落了,但很抱歉的我們無意間選擇折磨自己,所以等我們沿著湖畔走完後,還得從1920公尺爬到2160公尺,此時天色都轉灰黑了,我就拖著沉重的步伐「回家」……。













我們是訂一泊二食(因為Bonistock就一家旅館,不在這吃還真不知道要去哪吃XD),所以有包晚餐和早餐。旅館本身的陳設很一般,房間極為小間,衛浴需要與他人共用,但還好晚餐雖非相當精緻,但口味算上乘,吃完很滿足,我向來不是非常重視外在物質客觀上的好壞,而是覺得身體和心理都受到撫慰才是旅行最棒的地方。
  



隔天一早才發現我們住Bonistock的另一個優勢,就是高度高視野佳,清晨大地甦醒前,有一種非常迷人的色調,儘管清晨低溫冷冽,我們還是走到旅館外欣賞這片柔和大地,這也是我建議在這裡過夜的另一個原因!這一天我們選擇在周邊攀岩,跟亞尼克一起旅行,通常我們都需要在攀岩和健行這兩項活動中尋找一個平衡點,兩天一夜所以一天健行一天攀岩,不偏不倚皆大歡喜。攀岩的地方在2000公尺左右,從早到晚,我也就跟著光影的變化來欣賞這個地方。不見得每一個美麗的地方我都會想再去一次,但這裡是我離開時就覺得很想再來一次的地方。我真心喜歡,所以介紹給你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