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雪鞋健行|施維茲州|施圖斯森林小屋步道(Stoos Waldhüttli)


 
施維茲州著名的山峰—大米滕山(Grossen Mythen)和小米滕山(Kleinen Mythen)


基本資料


  • 簡介:搭乘全世界最陡峭的高山纜車造訪瑞士中部著名的無車山城施圖斯(Stoos),在冬季,這裡除了有高山滑雪度假村外,也可以享受寧靜的冬日健行和雪鞋健行,視野好的時候,大米滕山和小米滕山彷彿近在咫尺。
  • 路線資訊:編號820雪鞋健行步道,Stoos, Bergstation Stoosbahn(1302 m) - Blüemlisegg (1196 m) - Chuteren(1490 m) - Stoos, Bergstation Stoosbahn(1302 m),7公里,總上升及下降高度約360m,耗時4小時10分鐘(含午餐時間)。我用Switzerland Mobility紀錄的健行資訊可以從這裡看到(實測8公里,總上升及下降高度約300m)。另外,這條路線的指標只有依順時針方式來標示。
  • 困難度:中等至困難
  • 交通資訊: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Zürich HB)搭火車至Schwyz站(中間在Arth-Goldau換車),再轉搭巴士501至Stoos纜車站(站名:Stoosbahn),約1小時20分鐘車程
  • 健行日期:2022年1月9日

無車小鎮—施圖斯(Stoos)


站在纜車的第一節車廂,可直接感受纜車坡度的陡峭及地面壯觀的景色


在分享健行實錄前,先來簡介一下施圖斯這個小鎮。

施圖斯位於瑞士中部施維茲州境內,海拔1300公尺,是著名的無車(car-free)山城。要上來這個小鎮,除了從海拔570公尺左右開始步行上山外,最便捷的方式是搭乘全世界最陡峭的高山纜車(Standseilbahn)。根據瑞士觀光局和施圖斯旅遊資訊官方網頁的說明,車廂的最大傾斜度達47.7度,但因為車廂巧妙的設計,能在極為陡峭的山坡上運行,因此在列車上升時,車廂內的乘客仍能感覺平坦,不至於要跟著纜車一起傾斜。從海拔570公尺上升至1300公尺只需要4-7分鐘左右。

抵達纜車站時就可以看到那非常傾斜的軌道

纜車有大片的透明窗戶

110% = 47.7度 

提醒大家,若是周末假日要來這搭纜車,行前最好可以事先在Stoos官網上購買纜車票,可節省很多排隊的時間,若有半價卡,來回票價是11CHF。另外,雖然這纜車票也可以透過SBB的系統或app來購買,但現場的讀票機無法讀取透過SBB系統而購買的票,因此仍需要透過排隊的方式來換票。所以如果想節省時間,要直接透過官網買票才行。纜車時間等相關資訊在官網也都查得到喔!

若需要租借雪鞋或滑雪用具的,纜車站似乎也有提供,詳細資料可以參考官網的介紹

纜車的外型相當特別,如果不是在移動的狀態下可能會誤以為是裝置藝術



先前知道施圖斯這個地方,源於這有一條著名的山脊健行路線Gratweg Stoos(編號827),從Klingenstock(1935m)至Fronalpstock(1907m),長度僅4公里,難度和體能要求均不高,但視野絕佳,可眺望多個湖泊及瑞士中部好幾座著名的山峰,因此周末假日這邊通常都很多人。一直沒有機會來這走走,因緣際會之下,第一次的造訪就獻給了雪鞋健行。行前也聯繫了透過粉絲專頁而認識的Rebecca,因為他們是在地人,對當地的瞭解自然比我們深,如果能一起健行就太棒了。

照片來源:Rebecca


健行實錄


健行當日,天氣多半是陰陰冷冷的,依照氣象預報甚至還會下雪,但只要沒有高風險的雪崩危機,且保暖和防水防寒的裝備有帶足,雪鞋健行對天氣的容忍度很高,因此我、亞尼克和亞尼克的朋友還是決定照常健行,也謝謝Rebecca夫婦不畏風寒跟我們一起同行。一行五人加上柴犬Aiko浩浩蕩蕩展開這次健行。



雖當日天候不佳,但畢竟這裡是知名的滑雪勝地,所以在纜車站周圍還是有一定的人潮,但透過雪鞋健行的方式,從纜車站開始,沿著指標走,沒過多久,就又進入寧靜的自然環境中,放眼望去也就形單影隻的健行者及偌大的雪白山林了,也難怪這條路線的介紹中會提到只要遠離纜車站後,健行者就會有獨享自然的感受了(Hikers feel like they have nature all to themselves)。也因為有Rebecca夫婦的陪伴,他們沿途跟我們分享施圖斯當地的發展、人文及建築歷史等,這就是有地陪的好處阿!


這條路線的難度,雖然官方資訊是寫「困難」,但基本上除了有一段上坡(要前往森林小屋前)和有一段下坡(離開森林小屋後)稍微比較陡峭外,我覺得稍有經驗的雪鞋健行者應該都可以勝任。對於平時有在運動的人,雪鞋健行7公里,總上升和下降高度約300公尺,走起來不會太輕鬆但也不至於太疲累,走完會有一種舒服剛好的感覺。只是當天健行的後半段下起大雪,走起來會比較辛苦一點。


健行後半段開始下雪,看看我們的帽子都快變白色的了。照片來源:Rebecca


森林小屋(Waldhüttli)


在經歷本路線最陡的上坡後,會抵達海拔約1500公尺,也是此行的最高點,這裡有一家富有當地特色的森林小屋(Waldhüttli),只在冬天開放,是用餐休息的好地方。他們提供簡單的湯品、香腸、起士、肉乾和特有的鹹起士派,和各式飲品。我們當天抵達時,因為外面正飄著雪,所以當然沒有戶外露天座位,小小一間木造小屋內,擠滿了人,冷吱吱的我們幸運還找得到幾處空位入座。吃飽喝足後就開始歸途,剛開始會有一小段比較陡的下坡,通過後就緩緩的下坡直到纜車站了。

Waldhüttli,天氣好的時候有露天座椅。照片來源:Stoos官網

雖然先前有見過Rebecca但沒機會多聊,當天健行過程我們忙著聊天,當然走到爬坡路段時話就有點變少了,因為要忙著喘氣XD。很高興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聊天,聽到Rebecca分享許多她在瑞士居住生活打拼育兒的經驗,這種型態的健行我都特別珍惜人與人的互動,因此也沒太多心思在拍照。另外,因為Rebecca的先生René一起加入健行,所以男人們可以一起走一起聊(真剛好此行的三位男性都有豐富的攀岩經驗)。



額外的3公里


健行結束後,獲邀至Rebecca他們家的度假小屋歇歇腳,喝個熱茶吃個小點恢復元氣!我以為就此為此行劃下完美句點,孰料亞尼克竟然覺得走得不夠所以還要再去走一小圈......,也因此我們揮別Rebecca夫婦後,又在村子後方多走了一小段約3公里的冬季健行步道,行經一座人造湖泊StoosSeeli(1328m),此時天候狀況有稍微好轉,因此視野相對的好了一些,因此可以欣賞Fronalpstock及Klingenstock的壯觀山景,回程再次欣賞到大小米滕山,不知是因為角度的關係還是視野較清晰的緣故,覺得這兩座山離我們好近,看起來格外震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