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越野滑雪|格勞賓登州|莫特瑞許冰河(Morteratschgletscher)及冰洞穴

見識到所謂的「冰河藍」

2019年3月初首次拜訪這條冰河,2021年底再次造訪,同樣都是用越野滑雪的方式抵達,但不同的是這次我們造訪了一處小型的冰洞穴(Eisgrotte / Eishöhlen)。

莫特瑞許冰河簡介

冬季時冰河被滿滿的大雪給覆蓋住

1870年左右,瑞士多數高海拔地區仍處於冰封的狀態,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後,地貌才開始浮現各種豐富的色彩。莫特瑞許冰河(Morteratschgletscher)位於瑞士東南邊、格勞賓登州(Graubünden)境內,是貝爾尼納山脈(Bernina Range)中的面積最大的冰河,表面面積約為16平方公里,體積約為1.2 立方公里。1850年的長度是8.9公里,2013年的長度已縮短成6.2公里。

冬季時冰河被大雪覆蓋


健行和越野滑雪



這有一條老少咸宜的冬季健行步道,同時也是越野滑雪道,位於海拔2000公尺左右,搭乘貝爾尼納列車(Bernina Express)抵達Morteratsch站就是步道/雪道的起點,若從聖莫里茲(St. Moritz)出發,搭直達車約25分鐘可抵達。冬天時步道上積滿雪,可步行亦可滑雪。步道,積滿軟雪,且經過特殊機器壓平,走起來相對安全,小孩也可以走喔!若夏天來,在步道終點可看見冰河湖和巨大的冰舌。


滑在一條約2.5公里的雪道,起點是1878年時冰河末端所在位置,也是車站建置的位置,滑了2.5公里後(步行的話約50分鐘),則是冰河末端(冰舌處)現今存在的位置,沿途有關於冰河演變的歷史介紹,共有16個年份立牌告訴世人這條冰河退縮的狀況。亦即,在約140年間,冰河縮短了2.5公里。然而,自2000年迄今,冰河縮短的速度更勝以往的那一百年(以往每年縮短約17公尺、現在每年縮短約30公尺),不意外的,冰河將隨著時間的演進,加速縮短。瑞士的冰河學家們也正極力搶救冰河中,無論是用覆蓋或人造雪的方式,都試圖減少冰河與陽光的接觸,減緩冰河融化的速度。

冰洞穴


2009年間發現的天然冰洞穴 ,照片來源:Glaciers online 

大型冰洞穴


在2009年間人們在莫特瑞許冰川的冰舌(Gletscherzunge)處發現一處天然形成的冰洞穴,但這洞穴並非每年都得以參觀,主要是取決於天氣狀況或洞穴內水量的高低。若天氣太暖和,水量過高或有融化坍塌的危險則無法參觀。在瑞士,例如少女峰(Jungfrau)或鐵力士山(Titlis)也有冰洞穴,但那是人為開鑿的,莫特瑞許的冰洞則是天然形成,更具原始及野性魅力。不過隨著氣候暖化,專家預測不久的將來這天然的冰洞穴終究會塌陷。

天氣晴朗時,冰融導致冰洞內會有小瀑布,照片來源:Glaciers online 

到底為什麼會形成冰洞穴呢?


冰洞穴固然在觀賞上具有極大價值,但根據Glaciers online的說明,冰洞穴的形成原因卻是因為冰河大規模退縮所造成的結果。因為變薄的冰河冰舌處水流速很小,一旦形成空洞,就很難再透過冰河流動而成的型塑變形而將這個洞填補起來。

冰洞內天花板坍塌的畫面,照片來源:Glaciers online 

這座冰洞穴因為是天然形成的,當中存有一定的危險,例如天花板因為天氣變化有坍塌的可能或不慎踩踏到冰河洞頂的薄冰,因此通常是在當地嚮導帶領之下穿著雪鞋(熊掌鞋)前往參觀,健行加參觀總共約2-3小時。時隔4年左右,今年3月又再度開放(僅冬季開放)。

小型冰洞穴




我們這次造訪的則是另外一處小型的冰洞穴,通往這個洞穴的路已經經過整理,因此不需要雪鞋或嚮導也可以抵達,距離步道終點約10-15分鐘的路程。我們因為是越野滑雪抵達,因此身穿的衣著相對單薄,又穿著越野滑雪的雪靴(毫無防滑功能),也沒有準備冰爪,但還是非常謹慎小心地進入洞穴內一探究竟。建議要來的人絕對要準備防滑裝備。






進入洞穴內有一種很神奇的感覺,就這樣深在這百年歷史的冰河之中!冰河內的結晶和氣泡清晰可見,有些已形成河流的部分,表面的冰還未融化,形成一種很奇幻的現象。冰洞穴的外觀亦可清楚欣賞到大片面積的結冰,在這個小型洞穴旁,還有另一處也可以從外觀來欣賞冰河的地方,終於親眼目睹甚麼叫做「冰河藍」,以及有多麼的壯闊,當下真是感動不已。大自然不說話,但充滿生命力!





因為我們穿的不多,身體很快就冷了,因此不宜久留,速速觀賞和拍照就趕緊回程,回程碰到一對老夫婦,他們說他們50年前就來過這裡了,如今的變化已經完全超乎他們的想像了,讓我們留下無限感嘆。回程到後來太冷了我還用小跑步的XD!最後在強風中滑雪回到車站前的莫特瑞許旅館,在裡面的餐廳享用溫暖的午餐。

好像在拍trail running的廣告XD
在莫特瑞許旅館中享用格勞賓登州著名的美食:甜菜卷(Capuns)


參考資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