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多日健行|一定要請嚮導嗎?關於安娜普納大環線及基地營自助健行的10個提問(上集)


離開Dhukur Pokhari後回頭看見壯闊的Gateway to Heaven

|步道資訊|

  1. 名稱 / 安娜普納大環線(Annapurna Circuit Trek,以下簡稱ACT)和安娜普納基地營路線(Annapuna Base Camp,以下簡稱ABC)
  2. 地點 / 尼泊爾,自博卡拉(Pokhara)出發
  3. 路徑 / 自Pokhara搭車至Besi Sahar,從Besi Sahar開始步行,至Ghorepani後,ACT路線結束,轉接ABC路線,最後步行至Kimche搭車回Pokhara
  4. 日期 / 2018.04.12-2018.05.11,共30日
  5. 季節 / 乾季及雨季前段
  6. 起始點及最高高度 / 830m及5146m
  7. 簡介  / 

    ACT:從低海拔的森林、竹林到中高海拔的針葉林、再到高海拔的雪地,沿著Marsyangdi河谷漫步著,高低落差而生的峽谷絕世大景,再搭配安娜普納峰等多座6000公尺以上高峰,可說是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還有尼泊爾特有的teahouse文化,讓人走了一整天仍可吃到熱騰騰的食物,甚至洗熱水澡。此外沿途所經過的藏族村落也富有濃厚的文化宗教色彩,處處可見受藏傳佛教影響而建立的佛塔、廟宇和轉經輪等,難怪ACT被譽為全球最受歡迎步道的首選。
    ABC:步道難易度適中,低海拔處有茂密蓊鬱的森林,春季健行時可看到杜鵑盛開的景象,沿途不時可眺望遠方的魚尾峰(Machhapuchhare)和安娜普納南峰(Annapurna South),在要接近安娜普納基地營時的冰河地形更為壯闊,不用上到5000公尺就可以有被眾雪山圍繞的享受。
ACT最高點:Thorung La Pass(5416m)

|前言|


以往都是從一些以健行為主的旅行社知道ACT或ABC,再加上喜瑪拉雅山脈的震懾名號,讓我直觀的認為這些路線的困難度應該不低,就以為這些路線都需要跟團,或至少需要在當地請嚮導或挑夫。但當我在寮國旅行時認識一名以色列旅人,從他口中得知原來ACT、ABC或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簡稱EBC)都是可以自助前往,即不跟團、不請嚮導(guide)、不請挑夫(porter)只要有一定的體能、事前查詢好路線、向相關機構申請好入山證、隨身攜帶地圖、健行路線手冊、獨立自主的個性和勇氣,且這些路線沿途都有步道指標(trail mark,主要步道是紅白色指標、次要步道是藍白色指標)不太需要擔心會迷路,因此埋下此行的種子。


紅白色的trail mark
知道可以自助健行跟真正要去健行了還是有段差距,我當時內心仍有諸多疑惑:真的可以不用嚮導嗎?那這樣一趟走下來大概要多少錢?依我的體能走得完嗎?我要帶什麼裝備才足夠應付這條路線、要保險嗎等,我除了詢問當地人外,也請教谷歌大神及孤獨星球出的Trekking in the Nepal Himalaya(2016年1月版,有尼泊爾地震後的資訊),多半都是英文資料,中文資料多半是健行路線的所見所聞及照片分享,因此就想說等我走完要來寫一篇,以問題導向為主的攻略,希望能讓預算不多但又想一親大山芳澤的健行者能靠自助健行的方式走完這全球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

10個提問:


上集

1. 我可以不請嚮導、挑夫,自助在ACT或ABC健行嗎?
2. 走ACT或ABC需要事先申請入山證嗎?要提早多久申請?
3. 在步道上每日預算、總花費大概多少?
4. 走ACT或ABC的困難度是如何?
5. 走ACT或ABC所需要的裝備為何?
下集


6. 走完ACT和ABC所需天數為何?
7. 是否需要針對此健行購買保險?
8. 哪個季節來走ACT和ABC比較適合?
9. 每天住哪裡和吃的三餐是什麼?
10. 如果只能在ACT和ABC中選一個,要選哪個?

2019/9/16補充:

寫完這篇文章後,收到一些私訊的問題,有三個問題大家比較常問,補充在下集當中。


11. 我用maps me.這個app,但找不到ABC和ACT路線耶?
12. teahouse會收美金嗎?
13. teahouse有地方洗衣服嗎?可以晾衣服嗎?晾一個晚上會乾嗎?



|溫馨提醒|

1. 因為尼泊爾境內有許多步道,在地理、氣候、所需證件及居住環境等多所不同,所以以下問題僅針對ACT和ABC,不適用於尼泊爾其他步道的情形。

2. 尼泊爾境內許多地方在收費上會依照你是尼泊爾公民、來自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公民(例如印度)或其他國家的外國人而有不同的收費標準,臺灣人是屬於「外國人」這類拉!以下所提到的費用都是針對「外國人」。


安娜普納基地營(ABC,4130m)

|正文|


1. 我可以不請嚮導、挑夫,自助在ACT或ABC健行嗎?




答案:可以!


在我告知朋友要自助前往ABC健行時,朋友曾拋出一個問題:「之前看過網路上有人討論尼泊爾好像要強制健行者要僱用嚮導耶,你要不要確認看看?」我後來請教谷歌大神,發現尼泊爾境內的健行路線實在太多,每區的路線要求不盡相同,確實有些限制區(restricted area)的路線若無僱用嚮導或二人以上即不能前往(例如Nar-Phu Trek或Mustang Trek),而就ACT及ABC這兩條健行路線而言,目前並強制要求需請嚮導或挑夫(仍建議你出發前再確認最新法令狀況比較保險),所以主要是依照個人需求、財力、體力等因素來選擇。

個人經驗:

抵達尼泊爾時,本來只打算走ABC,但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在出發前一天遇到此行的旅伴,加拿大女孩Alysia,讓我在一天內改變計畫並去延長簽證,決定先走ACT,再走ABC,等於把安娜普納山脈繞一圈!我們沒跟團、沒請嚮導和挑夫,攜帶安娜普納區的地圖、孤獨星球出的Trekking in the Nepal Himalaya(內含每日路線的詳細介紹),真正上路後,前14天我和Alysia結伴走,後16天我自己走。

我個人覺得自助走這兩條路線,安全上的疑慮不大,我走的時候是春天,算第二旺季,路上都可以遇到其他健行者,互相交換意見,路標也都算清楚,縱使有幾處路標不明顯,問當地人或看maps.me的地圖也都可以找到正確方向。ABC的路線較大眾化,且Chhomorung之後就是一條路線去回,基本上很難迷路......

我很推薦「maps.me」這款app,裡面有ACT和ABC的路線,提前下載尼泊爾地圖就可以離線使用,非常實用!

2. 走ACT或ABC需要事先申請入山證件嗎?要提早多久申請?




答案:要!但與臺灣的入山申請歷程不同,在尼泊爾當地至遲可於入山的前一天至相關單位申請,約1-2小時即可取件。

以下大概介紹一下在尼泊爾健行所需要申請的入山證件:

1) TIMS Card

這是由尼泊爾健行資訊管理系統(Trekk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簡稱TIMS)核發的證件,不論是去安娜普納、聖母峰或藍塘(Langtang)區的步道依法都需要申請這張證件。 其他詳細資料請參尼泊爾官方旅遊網站的說明。

#費用:2000盧比/人(約台幣560元),團客的話是1000盧比/人
#所需文件:護照正本、護照影本、兩張大頭照。
#辦理地點:在加德滿都可去Tourist Service Centre或TIMS Centre office,亦可透過仲介辦理(只是要多付一點手續費);在博卡拉可以去Nepal Tourism Board Office辦理。

2) 國家公園或保護區入園許可

因為ACT和ABC都位於安娜普納保護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內,所以必須申請安娜普納保護區入園許可(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簡稱ACAP)。

#費用:2,000盧比+13%增值稅(合計2,260盧比,約台幣620元)/次/人
#所需文件:護照正本、護照影本、兩張大頭照。
#辦理地點:在加德滿都可去Tourist Service Centre裡面的national parks office,亦可透過仲介辦理(只是要多付一點手續費);在博卡拉可以去Nepal Tourism Board Office裡面的ACAP辦公室辦理。


3) 限制區域健行許可(Restricted-Area Trekking Permit)

因為ACT和ABC都不是在限制區域內,所以不需要申請這張許可,倘要前往例如Manaslu或Upper Mustang等限制區才需要。限制區有哪些及所需費用請參尼泊爾官方旅遊網站的說明。

個人經驗:

我是在Pokhara時,前往Nepal Tourism Board Office辦理TIMS Card和ACAP,包括填表和等待核發,所需時程約1小時。在Nepal Tourism Board Office可以免費拍大頭照,但僅供TIMS Card申請之用。填表時須知道大致的入園和離開時間(取得證件後要變更入園或離開時間都可以,很隨興XD)、健行路線(簡單填ABC或ACT就可以)、境內和境外的緊急聯絡人(境內的可以填旅館的聯繫資料),保單號碼則是選填項目。值得注意的是,ACAP僅限進出整個安娜普納保護區一次(保護區很大,ACT和ABC的標準路線都在保護區內,所以我30天的健行只需要繳一次費用)。

若需要辦理延長簽證,移民局就在旅遊局辦公室旁邊,可以一同辦理,須線上填表(移民局有wifi可使用),所需時程約1小時,移民局的官員態度良好,延簽辦理很順利。

溫馨提醒:ACT和ABC路線中有多處檢查哨,若在檢查哨被發現沒有入山證件,要支付兩倍費用才能取得入山證件。

3. 在步道上每日預算、總花費大概多少?


在3540公尺的Manage仍有奢華的饗宴:髦牛Salami和髦牛cheese

答案:每日食宿約15-20美金左右(約台幣450-600元)/天,30天總花費約美金450-600(約台幣13,500-18,000元)

據我所知,在ACT中,唯一有ATM能提領現金的地方在Jomson,若自東往西走(從Besi sahar這邊開始走),起碼要第12天左右才能抵達(我是第17天才到);在ABC中則沒有任何村莊有設置ATM,更不用奢望在ACT或ABC中的商店或旅館能使用信用卡。雖然有很多旅館或私人處所可以換錢,但匯率通常很差。因此,行前頗困擾我的問題在於,到底要帶多少現金才保險?

談步道上的總花費前,首先讓各位瞭解一下在步道上需要花錢的品項有什麼及物價如何:
  • 住宿:美金1-5元(台幣約30-150元)/床或/間,有些teahouse會針對Wifi、充電或洗熱水澡額外收取100-200盧比不等的費用
  • 食(三餐和飲料):美金10-15元(台幣約300-450元)/日
  • 其他:零食、日用品(例如衛生紙)、交通費等

個人經驗:

此行30日,我在步道上的總花費約台幣14,000左右。

行前準備查詢資料時,有些旅行網誌是建議預估每日需10-15美金左右,我自己則是保守預估15-20美金左右,事後證明這樣的預算可以撐到Jomson再提領現金沒問題。且行前聽去過的人分享,在步道上的旅館主要是靠「食」來賺錢,因此住宿很便宜,食物才是貴的所在,所以多半可以要求若在旅館吃晚餐和早餐,住宿則免費

實際在步道上,通常在ACT都可以要求住宿免費,晚餐和早餐會在旅館內吃,且ACT上基本上Wifi、充電和洗熱水澡都不用額外付費;在ABC,因為比較商業化且團客多,我一個人住的話很難要求住宿免費,通常都會付1-2美元,且在過Chhomrong後,基本上Wifi、充電和洗熱水澡都會額外收費。三餐和飲料的話,我有自備花生醬、茶包和一些早餐可以泡牛奶的麥片,除此之外沒有特別節省,想吃想喝就點,所以「食」的部份花費大概美金10-15元/日不等。

所以,撇開尼泊爾來回機票、在加德滿都、博卡拉的消費或保險費等,單純就步道上的花費,30天台幣15,000到20,000元可以過很爽了

但我還是建議多帶一點現金或帶一些外幣,因為在Jomson的ATM可能面臨:機器故障、挑卡(例如尼泊爾很多地方的ATM都只接受Visa不接受Master)、沒現金等技術性問題,像我的加拿大旅伴她就領不出現金,被迫縮短旅程,提早回Pokhara了。


4. 走ACT或ABC的困難度是如何?


答案:ACT的難易度約「適中到難」、ABC的難易度約「適中」。

ACT和ABC都是被定義為「健行」(trekking)而非登山(mountaineering)路線,所以基本上沒有很困難的地形需要克服,高低起伏是一定有,但路徑都算清楚好走,我個人覺得有長期規律運動習慣且強度到一定程度者應該都可以完成,具體來講,若有跑過半程馬拉松、自主爬過百岳者都算。個人認為,ACT和ABC中,最難的在於「高海拔適應」。ACT中,到第5天左右就會到3000公尺,順利的話,一直到第12天左右才會下撤到3000公尺以下;在ABC,也會有2-3天會在3000公尺以上,因此能否適應高海拔成為影響健行難易及個人體力的主要因素。

另外,難易程度會隨著你擁有多少時間或背包多重等因素而不同。若時間比較寬裕者,每天的健行長度比較可以隨著體力來安排,有時多安排一天休息日有助於隔天繼續往前走。若時間比較趕的人,可能每天都得維持一定的健行長度,自然需要的體能強度就更高了。背包的重量也會直接影響到每日行走的體能,能輕量化就輕量化吧(下一題會談到需要什麼裝備)!

個人經驗:

我自己的體能狀況:平常有跑步的習慣(一週約2-3次,每次約30分鐘),週末會爬郊山,曾一日走完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百岳的話有單攻玉山和西巒大山、參加商業團爬雪山,自背露營裝備徒步環島西部沿岸(桃園到屏東)一個月(當時背包約12公斤),六年內跑了六次半程馬拉松。沒有多日縱走或重裝百岳的經驗,來尼泊爾前人生最高海拔就是玉山的3952公尺。

在走ACT和ABC時,我的背包約11-12公斤,除通過ACT最高點Thorung La隘口那天走了11小時,其餘每日步行時間約5-8小時不等,30日內有安排5天的休息日,因為時間比較寬裕,所以行程沒有排得很滿,高度適應停留日也比書上建議的多1-2天,整體來說,在走了幾天後身體適應了每日步行的強度,除了一次下降高度太多膝蓋會不舒服以及在通過Thorung La隘口那天有高山症反應外,體能上覺得都可以負荷。

5. 走ACT或ABC所需要的裝備為何?




答案:每日都有teahouse可住,不須帶露營設備。我的背包約11-12公斤。以下所列的是我在步道上時常用到的裝備:

1) 衣物和鞋子:
外層GTX外套、中層保暖化纖及羽絨衣、內層排汗透氣衣x3、內衣褲x2、保暖褲x1、登山鞋、羊毛襪x2、五指襪、涼鞋。

2) 登山裝備:

有背負系統的大背包(40升左右)、登山雙杖、頭燈、吸管水袋(2公升)、防水壓縮袋、防風手套、護膝、夏季薄睡袋、雨衣、雨褲、毛帽、快乾毛巾、頭巾x2、圓盤遮陽帽、小型濾水器。

3) 配件:

太陽眼鏡、水壺、保溫瓶、防曬乳、保溼乳液、曬衣夾、指甲刀、環保餐具。

4) 食物:

一些能量棒和巧克力等零食、茶包、麥片、花生醬一小罐。

5) 盥洗用品:

肥皂、洗髮乳、牙刷、牙膏、牙線、濕紙巾、衛生紙、乾洗手。

6) 電器:

行動電源、充電線、相機、相機電池充電設備。

7) 其他:

高山症藥品丹木斯、碘片(Water purification tablets)、孤獨星球出的Trekking in the Nepal Himalaya一本、安娜普納區地圖一份

需要說明的及個人經驗如下:

1) 尼泊爾健行特有的teahouse文化,有床、有毛毯、有熱食熱飲,讓健行者不須背負露營設備,食物也只需要帶行動糧即可(如果為了省錢可以背多一點零食上山,因為在山上價格都翻倍),若有攜帶濾水器或碘片,到旅館都可以裝水,所以每天背個2-3公升足夠當天飲用即可,也因此大大減輕背包的重量。

2) 四五月的天氣已經轉暖,但晚上仍微寒,到3000公尺以上高海拔更是到寒冷的程度,4000公尺以上也有遇到下雪,因此各種保暖裝備還是必須攜帶。

3) 有一項裝備我沒有列在上面,就是三季睡袋。我當時擔心山上會冷,只有夏季睡袋不夠,就在Pokhara租一個耐寒可到-10的三季睡袋,重量應該有超過1.2公斤。此行我雖然同時帶了三季睡袋及夏季睡袋,但在30天的健行裡,三季睡袋我只用了1次,因此我沒有把三季睡袋放在上面的裝備清單內。多數時候,旅館內提供的棉被或毛毯(淡季時旅館沒什麼客人還可以多要一條毛毯),搭配我的夏季睡袋(當成睡袋內套在用)基本上我就覺得夠暖,只有在Thorung Phedi(4540m)那晚,外頭下著大雪,毛毯又剛好很薄(不知為何在這麼高海拔旅館提供的毛毯卻是此行最薄的一條),所以就拿出三季睡袋才夠暖。因此,是否需要帶三季睡袋,就看前往的季節、個人的耐寒程度和背負能力了!

4) 要帶多少食物也是蠻因人而異。雖然步道基本上沿途都可以買到補給品,但越高海拔就越貴,價格會比在平地貴到4倍以上也不足為奇,所以有些人會傾向在加德滿都或博卡拉多買一些補給品背著走,省錢但背包就比較重了。此行我帶了花生醬一罐覺得很棒,可單吃也可以配餅乾、麵包,很好的補給品!

5) 沒有業配,私心來推薦一下此行的主要裝備:
  • 大背包:在登山補給站買的Hanchor的FLINT 模組化輕量登山背包,背著它環島和走完ACT、ABC,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此款包在國外不太可能會撞包,且屢次受到歐美健行客的詢問和稱讚。
  • 登山雙杖Black Diamond Trail Pro Shock 航太鋁合金避震登山杖(女款) ,用起來非常順手,快扣設計讓登山杖用起來很穩固。
  • 五指襪injinji的五指襪,讓我不論是環島或走完ACT、ABC都沒長過水泡!我會先穿五指襪,再穿羊毛登山襪。
  • 小型濾水器Sawyer 攜帶型濾水器,因為碘片的消毒水味讓我難以入口,所以第三天起改用小型濾水器,讓我在步道上沒有買過任何礦泉水,既省錢又環保。
  • 登山鞋:在登山補給站購買的Hanwag Banks II GTX 中筒登山鞋(女款、黑色),防水效果佳、腳踝保護佳、穿起來舒適度極高、下坡止滑尚可,在雪地上走也很穩,整體來說很棒的登山鞋。
  • 涼鞋:在登山補給站購買的Mont-Bell日系圓織帶休閒拖鞋,會買這雙是看在它「輕量」的優點,本以為功能上會很弱,但實際上這雙的止滑效果蠻好,且外型很好搭,抵達teahouse後把登山鞋脫了換涼鞋也可以在附近漫步,屢獲歐美健行者的詢問和稱讚。

看完應該有點累了吧!去上個廁所喝口水,繼續看下集吧!


吸附走的路 Nicoles Wanderweg 
厭倦於各式攻略,只想分享徒步當下的悸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