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單日健行|施維芝州(Schwyz)|七頂峰小徑(Ybriger 7-Egg-Weg)

|基本資料|

🔺簡介:

這條路線編號830,位於瑞士中部艾因西德倫(Einsiedeln)附近,有個可愛的名稱:「Ybriger 7-Egg-Weg」,Ybriger是取自該地的地名Hoch-Ybrig,那7-Egg-Weg勒?直觀想說七顆蛋小徑?但德文的蛋是Ei而非Egg,後來看了一下簡介才知道這裡的Egg是指頂峰(peak)的意思(不太確定Egg是源自於瑞士德文或其他的在地方言),意指這條路線會行經七座頂峰!所以這條路線應該叫「七頂峰小徑」(雖然我覺得七顆蛋小徑比較親切可愛,符合這條路線的輕鬆氛圍),聽起來好像很了不得,好像會有很辛苦攀登的過程,但事實上這所謂的七頂峰比較像是七座小丘的置高點,平均高度分布在1400m至1800m左右,雖不高,但由於是峰峰相連的路線,遼闊的視野即為最大的賣點,再加上健行起點及終點均有纜車接駁,是一條體力要求不高、風景優美且非常老少咸宜的路線。


🔺路線及距離:

Klein Sternen(1810m) - Spirstock(1771m) - Ibergeregg(1406m) - Holzegg(1405m),11公里,約4小時(含休息),想知道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Schweiz Mobility

🔺困難度:

T2(Continuous route and passage marking),從Klein Sternen(1810m) - Spirstock(1771m)甚至推著嬰兒車來走都可以。

🔺交通資訊:

離步道入口最近的巴士站是Hoch-Ybrig, Weglosen LWS,若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Zürich HB)出發,約1個小時25分鐘的車程。從Hoch-Ybrig, Weglosen LWS到Seebli(1465m)、Sternen(1810m)及Spirstock(1771m)均有纜車可搭。回程從公車站Brunni,搭公車至Einsiedeln,再轉搭火車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火車、公車、纜車的時間可以在SBB官網查詢,輸入起訖點即可,建議要事先查好纜車的最後班次時間及公車的班次,避免錯過最後一班或有過多等待時間。

Hoch-Ybrig和蘇黎世的相對位置
Hoch-Ybrig和蘇黎世的相對位置

🔺健行日期:2020年9月5日

|健行實錄|


某個周六,我倆決定分別行動,他跟朋友攀岩去,我在上完一周五天的德文課後,則想要選擇一條輕鬆、距離蘇黎世不遠但仍有遠眺視野的健行路線走走。查找資料後,找到一條有得獎的路線,是被瑞士景觀保護基金會(the Swiss Foundation for Landscape Protection)選為2019年的「年度最佳風景」(Landscape of the Year)!且有符合以上我所設定的條件,就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搭車起算,火車加郵政公車約1小時25分鐘左右可以抵達Hoch-Ybrig, Weglosen LWS,再轉搭纜車。在纜車站買票時,我選擇買七顆蛋小徑的纜車套票,就是包括三段纜車路線的費用(Weglosen-Seebli, Seebli-Sternen or Seebli-Spirstock, Brunni-Holzegg),買起來很划算。第一趟纜車抵達Seebli(1465m),其實可以從這開始走,走到Spirstock(1771m),爬升較多較辛苦。若有帶小孩來的,Seebli周圍也有一座小型湖泊,這個區域也很適合親子逗留。


但我是走另一條路線,即從Seebli再搭一趟纜椅至Klein Sternen(1810m),從這開始走。走之前先在纜車站旁的餐廳簡單吃個午餐,約下午一點左右才開始走。要是跟亞尼克一起,他是不會允許如此軟爛的行程的XD。從Klein Sternen到Spirstock這段在山脊上的路線,視野真的是一級棒,還可以看到遠方的錫爾湖(Sihlsee),且與一般在山脊上的步道通常狹窄暴露感高相比,這條步道本身非常寬敞,加上沒有甚麼高低起伏,跟逛公園似的輕鬆自在,沿路也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小孩來走,完全符合我想放鬆但又想遠眺的期望阿!





沿路就是看著指標走,對於平常都走挑戰性較高路線的我而言,走起來真的是毫無負擔,甚至不斷的超越其他人(平常我都是被超越的那個XD)。走到Spirstock約一小時,這裡有另一個纜車站可回到Seebli,不想繼續走的人可以在這邊搭纜車和折返。走累了就在路邊的椅子上坐著休息,我還帶了兩顆月餅當下午茶!這月餅是瑞士這邊的臺灣太太手工製作的,限量販售,非常好吃,每一口都是家鄉味阿!趁著爬山時來吃這種高熱量的食物最為恰當了!



這條路線會經過好幾間餐廳,所以不怕走累了或渴了沒東西補給,帶著一顆準備享受大自然的心就夠了。沿途也有一些自然保護區,對於歐洲本地生物的多樣性扮演重要的腳色。




完整走完這條路線約4小時左右,路線終點來到施維茲最著名的一座山—大米滕山 (Grosser Mythen)的山腳下Holzegg(1405m),若一早就出發的話,或許還可以接著爬完大米滕山呢(關於大米滕山的健行,請參考瑞士|單日健行|施維芝州(Schwyz)大米滕山 (Grosser Mythen)),但我這次只想悠閒的走,所以就不為難自己的體能了。



在Holzegg可以搭纜車至Brunni(1102m)就有公車可以搭了。由於這段下坡路線我走過兩次,加上纜車套票也有包括這趟纜車的費用,所以這次就偷懶搭纜車下山了。

最後附上健行地圖,地圖上用湖水藍標示的地方就是健行的起點、路徑和終點,要看清晰版的地圖可去官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