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越野滑雪|什麼是越野滑雪?關於在瑞士越野滑雪的經驗分享


你們知道什麼是越野滑雪(英:cross-country ski/德:Langlauf)嗎?在台灣可能很少人知道,或極有可能把這項運動與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搞混,我是來到瑞士定居後才知道這項在歐美已盛行多年的冬季運動,不僅對環境友善,對滑雪者的身體狀態也有諸多益處。我嘗試後就喜歡上它了!一直很想跟大家好好介紹這項運動,終於在滑雪進入第三年的此刻,覺得可以開始來書寫我對這項運動的瞭解。依照我個人經驗及參考資料,以下我會回答5個重要問題:
  1. 什麼是越野滑雪?
  2. 越野滑雪是近期才興起的運動嗎?
  3. 越野滑雪與高山滑雪有什麼差異?
  4. 為什麼我喜歡越野滑雪?
  5. 越野滑雪會很難學嗎?

什麼是越野滑雪?



一般說到滑雪,腦中首先出現的畫面大概是在滑雪渡假村,搭纜車上山,然後穿著沉重的雪靴,整隻固定在滑雪板上,從山上往山下滑,追求速度和刺激感,這是所謂的高山滑雪或下坡滑雪(downhill skiing),也是大家一般俗稱滑雪時所指稱的項目。先前在義大利的北部Madonna Di Campiglio雪場嘗試過,對於我這個初學者而言,坡度若陡一點,往下滑的速度感就會讓我產生恐懼,一旦摔倒也較為嚴重。

越野滑雪的雪道,每日早晨都會經過特別整理,形成美麗的條紋

相較之下,越野滑雪是屬於在相對較緩和的坡道上,長時間滑行的滑雪型態,在歐洲及美加各地普遍存在,單單在瑞士就有高達5000多公里的雪道。具體而言,越野滑雪主要是在小山丘或平原上滑雪,穿越山谷、森林、河邊小徑或結冰的湖泊(當結冰穩固且降雪量達到一定程度時)上滑行,有些山谷中的雪道可長達200、300公里以上,沿途風景如詩如畫。

但因為幾乎是全身性的運動,因此費力的程度不容小覷,我一天滑個20至30公里就很累了,亞尼克一天則可以滑40至50公里,如同雪上馬拉松,因此也有人稱越野滑雪為「北歐巡航」(Nordic Cruising)。這也是我喜愛越野滑雪的原因,在冬季仍能在大自然中自在徜徉,也因為很耗體力所以滑一段時間後身體都暖烘烘的。


越野滑雪是近期才興起的運動嗎?


雖然越野滑雪的知名度一直不如高山滑雪,但事實上,越野滑雪是歷史最悠久的滑雪型態呢!我第一次聽到cross country ski這個名稱時,以為是一種跨越國界的滑雪型態,但仔細查詢相關資料後才發現,這裡的country指的不是國家,而是鄉村(countryside)的意思。亦即,越野滑雪緣起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瑞典、挪威、丹麥等國),相傳原本是薩米人在廣闊原野上所使用的移動方式,19世紀後才發展為一項運動,如今則是冬季奧運比賽項目和一般冬季的休閒娛樂。

近年來越野滑雪也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特別是在1970年代後滑冰型的越野滑雪(詳後述)興起後,自由度相較於經典型來得高,且前進的速度和距離也較佳,因此參與的人越來越多,如今當大家談論到滑雪時,高山滑雪的光環也不再那麼獨佔耀眼了。

越野滑雪與高山滑雪有什麼差異?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除了都在雪地上進行外,基本上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運動類型,在技巧、裝備、服裝、場地和費用等方面都有顯著差異,所以不要有一套裝備可以玩兩種運動的便宜心態。在冬季運動時,裝備不對所造成的後果不僅僅是興致大減,甚至有可能造成身體健康方面的傷害。以下簡單的分享兩種冬季運動的差異:

技巧的差異


越野滑雪經典型。圖片來源:翻拍自langlauf.ch雜誌

越野滑雪滑冰型。圖片來源:翻拍自langlauf.ch雜誌



越野滑雪利用全身身體的擺動輔以滑雪杖的所帶來的助力優雅前進,在前進方式上又可為經典型(classic)和滑冰型(skating),前者是在經過大型機械壓過的平行凹槽內利用前後擺動來前進、後者則是利用如同滑冰的律動(以45度角同時向後及向外推動雪板的內側邊緣)來前進,可以上坡下坡,在高低起伏的場域內自在穿梭。

高山滑雪則是從山上往山下滑,上山時多半依賴纜車,追求向下滑的快感,技巧方面主要仰賴臀部力量和雙腳的扭動。


越野滑雪的入門較高山滑雪來的容易,課程時間較短,基本上掌握身體的律動和平衡感就可以滑動。高山滑雪則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上手,和克服快速下滑時的恐懼,但喜歡的人也是愛的不可自拔阿!

雖越野滑雪的難度較低,但因為要運用全身的力量,因此格外強調耐力和心肺能力(平時有定期做有氧運動者來滑越野滑雪體能上較適合),滑個幾公里後就足以臉紅氣喘了,尤其遇到較為陡峭的上坡時,費力程度不容小覷。

想知道更多關於越野滑雪的技巧,可以先看看這段影片感受一下:


裝備及服裝的差異


越野滑雪的雪板較細長,雪靴偏向皮革材質,材質軟包覆性強,雪靴只有前端固定在雪板上,以保持滑行時的靈活性。

高山滑雪的雪板較寬及厚實,雪靴厚重寬大且材質硬,雪靴需整雙固定在雪板上。越野滑雪所使用的雪杖,長度較高山滑雪的長。


越野滑雪裝備

高山滑雪裝備

就衣著方面而言,因為越野滑雪滑一下就全身出汗了,所以衣著的原則比較類似跑步的穿法,底層吸濕排汗,外層要兼具透氣和防風。帽子以輕薄服貼的材質為主,手套也是以兼具保暖和排汗的服貼材質為主,再加上太陽眼鏡和脖圍,腰間上可攜帶隨身水壺,以利長距離定時補充水分。

高山滑雪則因為在低溫中快速下坡,且滑倒可能跌入雪堆中,因此必須要兼具防水、防風和保暖的雪衣和雪褲,一般較為厚重,雪褲的腰部部位還要有防止冰雪滲入的設計。另外還要有護目鏡、安全帽、防水手套等裝備。

若拿高山滑雪的衣著來滑越野滑雪,保證熱得半死。


場地和費用的差異


越野滑雪的場地一般會在城鎮中的平原或溪流邊,入場費通常一次10瑞朗(約台幣300元),可以滑一整天。

若需要租裝備,整組裝備費用約35瑞郎(約台幣1050元)。高山滑雪則需要到特定的滑雪場或渡假村,雪票、纜車費用、裝備租借加起來一天要80至160歐元(約台幣2500元至5000元)。

另外,如果需要購買裝備,越野滑雪的裝備平均來說也較便宜。

位於瑞士施維茲州Studen的越野滑雪雪道


為什麼我喜歡越野滑雪?


初次接觸這項運動時,我很快地就愛上它了!也許是跟我小學時是溜冰校隊(四輪溜冰鞋)有關吧,當時還曾四處征戰比賽,因此我對雙腳滑行身體左右擺動的動作不陌生,揣摩著溜冰鞋的滑行姿態,身體似乎慢慢找回兒時的記憶,多練習幾次,也摔倒了幾次後我就找回那種和諧擺動的韻律。亞尼克很驚訝我竟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掌握基本滑行技巧,我跟他說不要小看堅毅的台灣女性!


再者,越野滑雪不像高山滑雪那樣一定要排隊搭纜車人擠人的,越野滑雪可在偌大的平原上盡情享受很流暢的移動,同時感受山谷中的寧靜氛圍,而且行經溪流或湖泊,大自然隨伺在側的感覺真的很棒。

在更了解這項運動後,我對它的喜愛真是有增無減,以下來介紹幾項越野滑雪的好處:

對環境的影響較低



越野滑雪的雪道通常都是在未經特別人造破壞的自然環境中用機器將足夠厚度的積雪壓製而成的,且不用人造雪,因此雪坡的狀況很受天氣因素的影響,若當年冬天的雪量不足,雪道的開放程度就極為有限。另外越野滑雪也不需要纜車或太多人造設施來支撐,因此在運作上對環境較為友善。

高山滑雪則與纜車間的關係密不可分,且雪坡的建造必須伐林和清除斜坡上的障礙物,在夏天時可以更明顯的觀察到高山滑雪渡假村的所在地常有破碎的草原地。遇到雪況不佳時,也會動用人造雪,因此高山滑雪場旁有時可見人造儲水池,耗費大量的水資源以供休閒之用。整體而言,對環境的傷害較大。

對身體的益處多多



幾乎沒有其他運動如同越野滑雪一般可以大量燃燒身體的卡路里,且在一項運動中運用到身體95%的肌肉,包括手臂、大腿、臀部、背部和肚子,增強核心的同時也促進心臟功能及血液循環,並訓練平衡和協調能力,而且整個運動過程是緩和且循序漸進的。相較之下,高山滑雪重點就是往下滑,主要運用大腿和臀部的力量,對膝蓋的負擔較高,而上坡時倚賴纜車,因此整體運動量與越野滑雪相比較低。

也因此,越野滑雪被稱為是集結力量(strength)、速度(speed)和耐力(endurance)的運動,要成為職業越野滑雪者的難度非常高,因為對體能的要求非常極致。

發生嚴重意外的機率較低



因為越野滑雪的移動較為和緩,雖坡度起伏不定但並不會有太過傾斜的陡坡,跌倒瘀青或腳踝扭傷這類當然會有,但極少發生有危及生命的意外。高山滑雪則因為陡坡設計所以一旦發生意外常可能是斷手斷腳或危及生命。也因此不難理解越野滑雪通常是推薦給有一定年紀者,以作為高山滑雪的替代。

越野滑雪會很難學嗎?


這是很多好奇或沒玩過越野滑雪的人會問我的問題,我的回答是:若你的平衡感不錯或曾經有滑冰或溜冰的經驗,那應該不會太難即可掌握越野滑雪的基本技巧。但我身邊也有朋友初次嘗試後不斷的滑倒或是無法平衡,挫折感甚深因此放棄繼續探索這項運動,也是蠻可惜的。


我的建議是,若你先前沒有滑冰或溜冰的經驗,對於平衡感沒信心的話,那麼由正確的教練帶你入門還蠻重要的。在瑞士有很多雪場都有滑雪學校,可以上那種一日體驗課程(Schnupperkurs),教練會教基本的平衡感和一些基本的律動,可以藉此看看自己對越野滑雪的感覺為何。在學習順序上,可以先學較容易上手的經典型,再進階到滑冰型。但若覺得經典型有點枯燥無聊,也可以直接學滑冰型。此外,學越野滑雪基本上沒有什麼年齡限制,只要有基本行走能力者都可以嘗試看看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