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多日健行|2019 Fjällräven Classic瑞典國王小徑(Kungsleden Hiking Trail)#上集


| Kungsleden(King’s trail), from Nikkaluokta to Abisko, 110km, 7days, Sweden |

  1. 名稱 / Fjällräven Classic瑞典國王小徑(Kungsleden Hiking Trail)
  2. 地點 / 起點位於瑞典南部的Nikkaluokta村
  3. 路徑 /  from Nikka to Abisko
  4. 日期 / 2018.08.17-2018.08.23(7天健行)
  5. 距離 / 110k

國王小徑全長,圖片來源:cicerone

國王小徑全長,圖片來源:cicerone

來瑞典主要是參加戶外用品品牌小狐狸(Fjällräven)所舉辦的經典健行活動—國王小徑七天健行(Kungsleden Hiking Trail),參與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可自組參加也可以組隊參加。而我是跟著臺灣團,有一群臺灣人、有當地嚮導但需要自背裝備、自煮糧食和沿途扎營,算是半個商業團,且沿途都有醫療站,所以不用太擔心安危的問題。


國王小徑位於瑞典北部拉普蘭(Lapland)地區,就是北歐原住民薩米人(Sami)居住的地方,是瑞典最長也最有名的健行路線,全長共440公里, 介於Abisko和Hemavan之間。我們這次走其中一段,也是很受歡迎的一段,從Nikkaluokta走到Abisko國家公園,會沿著Kebnekaise(瑞典最高峰,2098公尺)山麓而過。步道的起點已經在極圈(Arctic Circle)範圍內,之後會繼續往北走,共110公里,雖然說是夏天,但在極圈範圍內,沿途氣溫溫差超大:0至20度都有可能、下雨下雪也有可能。全程多為平坦石子路或緩坡,但景緻非常壯麗,行經森林、沼澤、峽谷、湖泊、溪流等,相當遼闊且多元,花7天完成,兩位當地嚮導很專業,行走速度調整的很好,因此走起來不算困難,對我來講比較有挑戰的因素來自於寒冷的天氣和負重。



關於這趟健行,行前準備(裝備、體能、打包等)及步道每日的紀錄,小狐狸的官網都有非常詳細的描述,所以我就不多贅述,以下只分享我個人對於此次健行比較主觀的感受。

#關於露營這件事

此行每天都要紮營,紮營的地點不是有固定的營區及設備,而是由嚮導來選定適合的地點來紮營,所以就是野營的概念。水源都是從附近的溪水擷取,可以把水煮開消毒或使用自己攜帶的小型過濾器。另外,最辛苦也最棒的體驗就是在低溫的雨中架設帳篷。因為我使用的Big Agnes雙人帳,屬於圓頂帳,內外帳分離,碰到雨天就很考驗架設的速度,否則帳篷內可能會很快的成為小游泳池......。已凍僵的雙手,還得打營釘,第一次覺得很痛苦,但在遇到第二晚下雨時,也就比較知道怎麼處理了。感謝隊友的協助,只有在惡劣的氣候下才能測試裝備的耐用度和自己對裝備的熟練度吧。

另外,此行也學到一些如何在露營時低溫中保暖的小技巧(不須靠額外的裝備),再加上以前我自己在台灣徒步過程中學習到的,一併跟各位分享:

  • 千萬不要憋屎尿

我知道在露營(特別是野營)的時候,進入帳篷後要再出帳篷需要非常大的決心,因為已經換上乾燥的衣服身體也比較暖,實在很不想出去。但要知道,憋屎尿這件事會讓身體需要耗費額外的熱能,同時也會影響睡眠,因此再怎麼不情願,入寢之前絕對建議出去上廁所一趟(建議頭燈放伸手可取得的地方以免半夜臨時內急還要翻找很麻煩)。 

  • 晚餐一定要吃飽

食物是讓身體產生熱能的重要來源,特別是在健行一整天之後,身體需要很大量的食物來補充流失的體力,所以就算食慾有點不振,就算乾燥包的食物不好吃,也建議至少要補充一定份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這時候正是大吃也不用感到罪惡感的時候拉!我的夥伴在健行的前三天,晚餐都吃不太下,夜晚都冷到睡不著,直到後來跟嚮導提到這個狀況,嚮導才告知晚餐必須要吃飽,否則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熱能。

  • 睡袋的功能是隔熱保暖不是發熱

就算再好再貴的睡袋,都不是發熱衣,睡袋好壞是會影響隔熱保暖的效果,但如果你身體冷冰冰的或身體的熱能不足,再好的睡袋都無法讓你保暖。因此,可以的話進入睡袋前暖暖身體及四肢(情況允許可以到處走走散步或做個暖身操),然後一定要吃飽!

  • 把熱水瓶當暖暖包

隨身攜帶可裝熱水的水壺(不具保溫功能的那種),睡前燒一壺熱水裝進去,務必確認水壺的蓋子有蓋緊!然後套上頭巾或襪子,放入睡袋中,可以當成暖暖包使用。另外把隔天要穿的衣服和褲子也都丟進睡袋中,這樣隔天早上就不用痛苦地穿上非常冰冷的衣物,然後襪子也會有暖意(雖然襪子髒髒的套上水壺感覺好像不太衛生,但野外求生時只能暫時把衛生條件放在較低度要求的範圍內了。)





關於露營中保暖的技巧,更多資訊可參考以下兩篇:
冬季露營時保持溫暖的9個秘訣
十個小技巧,助你在帳篷一夜好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