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熊掌鞋(雪鞋)健行|瓦萊州|Le Beaufort ( #下集 )

Le Beaufort(3048m)山頂壯麗景緻 

瑞士|熊掌鞋(雪鞋)健行|瓦萊州|Le Beaufort ( #上集 )

緊接著上集,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風景美走路都不累了

從沒雪的地方開始走,走到四周都是雪的山中,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特別是四月這種時候走在雪地上,已經不像一月那時會冷的半死,三四月的雪鞋健行通常都伴隨著大量的陽光,看著潔白無暇的白雪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更加亮麗,眼前的景致,已經是一幅有些超現實的畫了。此外,沿途四周的景緻容易讓人墜入其中,也因此雖然路線是持續的上坡,但我並沒有特別感覺到吃力,就是邊走邊欣賞光影及雲朵的變化。注意力及身體的疲憊被美景分散後,走路變成一件更享受的事。


#午餐吃什麼

走著走著,下午一點半左右我們找了塊平坦的石頭坐下來休息及吃午餐,拿出事先準備的兩份自製的三明治、泡麵和一包油漬朝蘚薊,兩個人如同餓死鬼一般一口接著一口把這些東西都吃光。雖然有陽光時體感溫度可以升高很多,但畢竟實際氣溫還是偏低,所以只要身體不動,約30分鐘左右,身體逐漸冷卻後其實一下就感覺到冷了。所以我們也沒有在那裏優閒的享受陽光,吃完就速速動身,畢竟還有好一段高度要爬升。

我們有自備露營鍋,在迪卡農買的很便宜。沒帶爐頭,用保溫瓶裝熱水,帶上來熱度還可以。第一次買韓式拉麵泡麵,結果不是很好吃。但在山上有熱食可吃已經很感恩,當然還是吃空空。

#跟路人搭訕很重要

在爬到2700公尺左右,又遇到另外兩位要往下滑的滑雪者,亞尼克就趁機詢問他們山頂的狀況,他們說路線沒有特別困難或不好走的地方,也沒有結冰的狀況,而且景緻非常棒,甚至可以遠眺到法國的白朗峰,要我們好好享受。我覺得亞尼克常會在健行過程中跟路人攀(搭)談(訕),順道交換步道資訊,這樣的詢問在進行這種缺乏人為指標的熊掌鞋健行時更突顯其重要性,特別是詢問準備要下山的人,代表他們可能已經走完我們要走的路線,可以獲得最即時及避免不必要風險的資訊。

跟路人搭訕是亞尼克的專長

#極度美好的一刻

與他們道別後,我們繼續爬坡,約30分鐘後,約下午三點15分左右我們終於抵達今日健行的最高點:Le Beaufort(3048m)。爬到山頂時我真的好高興,本來以為自己爬升1400公尺可能會累的半死,但意外發現這次比較接近「無痛」登頂,亞尼克也很意外,看來我的體力似乎有所提升,希望不是曇花一現XD。

山頂雖然有平坦的空間,但還是得小心積雪下可能有不穩的岩石,所以不要為了拍帥照而踩到太外圍,掉下去就掰掰了

遼闊的景緻驚艷動人,能見度高,四周山脈都被白雪覆蓋,方圓百里就我們倆和在天空盤旋的、看起來極度自由的鳥兒,極度美好的一刻。而且很幸運的,山頂竟然平靜無風,我們還可以坐在山頂細細檢視著周圍的山巔,欣賞山雲之間時而重疊、時而交錯的浮動光影,多麼奢侈。

這算是比較平易近人的山頂,有一整片算平坦的空間



使用瑞士當地的地圖app: Swisstopo,內有找山頭的功能


在山頂待了30分鐘左右,再怎麼不捨這片美景都還是得考慮到回程的時間。「登頂只是一半,下山才是全部。」亞尼克打趣的說,若沒有下山讓朋友看到我們登頂的照片,沒有人會知道我們完成這趟旅程的!所以我們也就毫無懸念的離開這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刻。

山頂被我們兩個包場惹!

#怎麼上山就怎麼下山

下山時走起來步伐輕盈許多,可能是心理上對於已經走過的路有所熟悉,再加上積雪在整日陽光的照射下更加鬆軟了,所以下坡有時候根本用滑行的方式前進,省力不少,在坡度很陡的情況下,有時候我直接坐下來以屁股為雪板,直接滑下去還比較快,亞尼克覺得這樣很不帥氣,但我個人走安全牌路線XD。

下山的路途,也是雪山相伴左右

有時候太陡我就直接用屁股滑雪了拉!


剛開始接觸熊掌鞋的我,對於這種略帶滑行的下坡方式有些畏懼,不習慣缺乏「腳踏實地」的感覺,但幾次嘗試外加幾次滑倒後,發現跌倒也不會怎樣,而且,在雪地上,有時候你越抵抗它,身體變得越僵硬,你就越無法融入它。雪地有時候就是浮動的,與其要求要踩穩,不如要求身體放鬆地去迎接各種可能(當然前提是走在相對安全的領域內),否則永遠都在吃苦。有點像是在海中,與其和波浪搏鬥的精疲力竭,隨著那個浪漂流,讓浪去主導身體,才能優游其中。英文有句話說Go with the flow,要解釋成隨波逐流或順其自然,就看各人解讀了。



#熊掌鞋在冰雪岩地形遇到困境

在林線上雪量豐富所以走起來其實都沒太大問題,等我們走到森林中,開始出現冰雪岩混合的地形,這時候熊掌鞋到底該穿還該脫,非常兩難。因為有些地方沒積雪,但有些地方有積雪或結冰,在沒有冰爪輔助下可能會滑倒,而在森林中滑倒雖然不至於有生命的危險,但因為滿滿的樹木、岩壁或各種混合地形,有可能一跌撞斷手腳或骨折扭傷之類的,因此走起來比在雪地上還困難。亞尼克本來想走另一條夏季健行路線下山,但發現這條路線的路跡不明顯且沿路都是倒木樹枝等,非常難走,為此我們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上山的那條路線,我就跟亞尼克說:「果然在還沒走到停車場前都無法掉以輕心阿!」


結果大家都知道啦!就是我們平安順利下山!

#何德何能

累是一定有的,但不得不說,這是一段非常過癮的健行歷程,所以心理的振奮已然超越身體的疲憊,當晚夜深人靜時我甚至因為內心過於亢奮而需要花一點時間讓自己冷靜才能入睡。連續數日浸淫在大量的山景中,有時候甚至覺得眼前的景物太不真實,是否是在作夢阿?尤其是登上3000公尺以上,宛如置身雲端,想說自己到底是上輩子做了多少善事,這輩子才有緣享受這樣的幸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