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熊掌鞋(雪鞋)健行|瓦萊州|Le Beaufort ( #上集 )

  

|基本資料|

🔺簡介:

Le Beaufort(3048m)位於瑞士的西南部,快接近瑞義邊境了,從馬蒂尼(Martigny)開車過來約20分鐘。這是我第一次以熊掌鞋健行的方式走到海拔3000公尺以上,從沒雪的1400公尺開始走,走到滿滿積雪的Le Beaufort (3048公尺),然後再走原路回起點,走了一整天,心裡開心的不得了!

🔺路線、距離及困難度:

Bourg Saint-Pierre(1647m) - Azerin (2046m) - Challand d’en Haut (2224m) – Six Noir(2820m) – Le Beaufort (3048m),之後依循相同或平行路線(需依現場地形判斷)回到Bourg Saint-Pierre(1647m),16.6公里,總上升高度1600公尺,約8小時50分鐘,困難。
🔺特別說明:

這不是一條已規劃好的熊掌鞋健行路線,我們是參考ski tour的路線(詳細地圖),再依照現場情況來判斷行進方向,沿途除夏季健行路線指標外,無其他人為設置的指標,因此這條路線較適合有豐富雪地健行或Ski tour經驗,並具備判斷雪崩風險知識者。沿途沒有水源或餐廳,因此行前需準備充足。另建議結伴同行。

🔺交通資訊:

無大眾交通工具,需自行開車,起登處Bourg Saint-Pierre有停車場。

🔺健行日期:

04.04.2021

此次的健行路徑,藍色是給ski tour使用的路徑,黃色的是我們走的路線,綠色是沿途經過的指標性地點。(黃色和綠色是我畫上去的,有點醜請見諒😅)


|健行實錄|

原本以為上次走完Wägitalersee周邊那條困難路線後(健行實錄),熊掌鞋就要收入倉庫準備迎接春天了,沒想到四月初的高海拔山區,拜今年大雪所賜,雪量依舊豐沛,因此我們抓住機會連走兩天,為本季的熊掌鞋健行增添不少風采,是那種我迫不及待想提筆寫下的深刻經歷。


有別於以往走在特別為雪鞋健行而設的路線上,亞尼克看我似乎越來越適應雪地健行,因此今年我們開始沿著道外滑雪(Ski Tour)的路線來走雪鞋健行,難度提高,但有趣程度及雪景的遼闊程度也一併提升,並有機會往更高海拔探索。沿途除了偶爾看到夏季健行指標外,沒有什麼人為指標,需要大量仰賴地圖、經驗和雪地知識來判斷行進路線並避開有風險的區域,有時候也難免迷路,有時也需要穿越樹林陡坡,所以這部分多虧亞尼克的帶領,我才有辦法走出我的舒適圈。


亞尼克大概從20歲出頭就開始進行高山攀登、攀岩、冰攀、道外滑雪和越野滑雪,他說身邊的朋友都在玩這些活動,就跟著玩,他也有上過跟這些戶外活動相關的課程,直到30歲出頭,有手指在高海拔差點凍壞、也過幾次被直升機救援和生死交關的經驗(例如差點掉入冰隙中😱)後,深知山、雪、冰這些自然元素要奪人命時是多麼的輕而易舉,才轉而開始運動攀岩、游泳和騎自行車等其他沒那麼極限的運動,至少相對之下可掌握的風險大的許多。他在描述這些過往時都很輕描淡寫,但我知道累積下來的經驗和膽識是一輩子的。

很開心的兩位! 亞尼克說我們笑成這樣很像在拍牙膏廣告🤣

停好車後,我們整理好裝備,因為知道低海拔處積雪量不足,還不需要用到熊掌鞋,所以我們把熊掌鞋固定在背包上,有利於行進時兩隻手仍空著或可以握健行杖。在爬升到2000公尺前,森林內的路線路跡清楚,仍時不時的有積雪或結冰路段,所幸不太難走。等爬升到2000公尺以上,基本上已經在林線之上,所以視野非常遼闊,此時才會發現積雪的面積越來越廣(這是在山下無法親眼目睹的),剛開始還是沒有穿熊掌鞋,隨著坡度越來越陡、積雪越來越多,若沒有冰爪來增加摩擦力,走起來開始感覺吃力,索性我們穿上熊掌鞋,利用鞋底的冰爪,走起來穩定度和速度都提升許多。

剛好背包兩側有扣環,可以拿來當作固定熊掌鞋的工具,就不用扛著熊掌鞋上山了!


開始穿上熊掌鞋走上坡

也因為在林線之上,沒有樹林當遮蔽物時,陽光恣意地灑下,縱使當時氣溫只有5度左右,但陽光帶來的熱能及身體移動產生的熱能,使得體感溫度很快地飆高,我們沒有預料到會這麼的熱。


我的耐熱程度比耐冷好(畢竟我是來自亞熱帶的孩紙),況且還是乾燥氣候下的熱,還可以忍受,但亞尼克非常怕熱,而他穿的厚重的冬季健行褲顯然快把他兩條腿給烤乾了,我就開玩笑的說:

「不然你脫褲子穿內褲爬阿!哈哈哈。」

孰料,他老兄竟然覺得這是個好主意,他就……把褲子給脫了!!!😧😱

穿越林線後我又開始邊走邊拍照邊欣賞美景,亞尼克一溜煙就走到遠處了......有看到遠方的他嗎😆

我在一旁傻眼,想說你生而為人的基本羞恥心到哪裡去了呢?😂但他說這不是他第一次做這種事了,以往他也曾經因為進行結合滑雪和攀岩的行程時,忘了多帶一條輕薄褲子,而滑雪褲太熱導致攀岩時雙腿汗流不止,他就把褲子脫了穿內褲攀岩!😜


關於這點,我真的覺得生為法國人的他在身體暴露這方面的觀念開放很多,他秉持著:「我有的你也有,有甚麼好彆扭的?」我們先前在卡蘭卡步道健行時,也是遇到高山湖泊他就全身脫光下去泡了一下,我則是顧慮東顧慮西的……。況且我們在山上其實周圍都沒人啊,也沒有所謂影響他人觀瞻的問題。看來生長在亞洲文化下帶給人類身體上的禁錮真的很深阿!

看得出來某人沒穿褲子嗎😆😂

然後我們就繼續走,看著他沒穿褲子在雪地上健行,覺得這畫面真的太滑稽了,但他說舒服很多,我也就覺得他能找到讓自己舒服的方式(讓肌膚更進一步的親近大自然)也是很棒。途中只有遇到兩位滑雪者,他們要往下滑,但在我們附近稍作停留,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看到亞尼克的「性感」雙腿而停下來觀賞😆🤣。

敬請期待下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