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多日健行|2019 Fjällräven Classic瑞典國王小徑(Kungsleden Hiking Trail)#下集

上集討論完 #露營 後,接著來分享關於 #負重、#步道收訊 和 #此行的點滴。 


#負重

此次負重,七天平均落在14-16公斤不等,必須攜帶7日所需的各種裝備和物品,主要重量來自睡眠系統(主要是帳篷、睡墊、睡袋)和烹飪系統(包括爐頭、七日乾燥糧食、瓦斯罐等),可能是在此行之前我徒步自背帳篷走過台灣西海岸,也參加過小狐狸的泰國清邁5日健行(之前有寫過幾篇相關文章,請按2018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所以我沒有覺得特別累,另外也可能是因為上下坡的路段不多吧。又因為我的背包容量有限(我使用的背包是Hanchor的FLINT 模組化輕量登山背包,外掛的部分我只有增加一個側袋),因此輕量化對我來講很重要,以及如何妥善的把裝備外掛又能保持重量平均,此行也有習得一些經驗。






#步道收訊

在進入步道範圍後,除了第一天晚上手機還有微薄的訊號外,到第七天到終點為止都是完全沒有訊號,所以這段時間真的很專心在走路及處理步道上的大小事,時間其實過得很快,夜晚其實也沒太多餘裕想要滑手機,因為身體疲憊,隔天還得早起,所以意外地過了一段不受外界干擾的清幽時刻。


#步道上隨機應變的能力不可無

忘記是在步道上的第二天還第三天,當時天候狀況不佳,全天都是陰雨天,因此走起來格外辛苦。就在我們離當日的紮營點不太遠時,我們這組有一位團員發生意外。他走過陸橋要下樓梯時,可能因為地面濕滑的緣故,他沒踩穩滑倒,本能反應的用手去抓旁邊的握桿,就這樣滑下去但手握著握桿,導致一隻胳膊當場脫臼。

嚮導迅速了解現場狀況及通報後,確認必須要叫直升機要把該名團員立刻送往較近的醫院照顧安置。我記得當時還下著雨,其他團員有的負責協助嚮導,有的負責照顧受傷的團員,因為他的手臂已經脫臼了所以不能動到,但又必須確保他的保暖,因為等待直升機需要一點時間。

當下嚮導也請我們先搭起兩頂帳篷,讓受傷的團員可以在帳篷內等待救援,也讓其他等待嚮導處理而無法繼續前進的團員們可以不用在雨中等待。在戶外真的是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隨機應變的能力真的很重要,隨行的嚮導冷靜的處理這整件事,後來分成兩批來走,一位嚮導先把剩下的團員帶到預計紮營的地區、一位嚮導和幾位留守等待直升機救援。當時走到預計紮營的地方也已經有點晚了,外面又下著雨,只能趕緊的搭帳篷、換上乾的衣服讓自己不要失溫,接著煮水煮晚餐......。雖然很狼狽的結束了一天,但經歷今天團員受傷的這件事,內心還是覺得能安全度過這一天,棲身在這小小的但足以遮風避雨的帳篷內,我仍然是屬於很幸運的人了。同時也設想著萬一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自己受傷了是否有能力處理?


#此行的苦與意外收穫

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健行的第一晚我開始感冒。我青少年時期因為課業壓力大所以其實身體很常出現一些有的沒的小毛病,但自從大學後期開始有規律運動後,感冒的頻率減少許多,所以我竟然在如此重要的時刻感冒真的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第二天走得最為無力,心情也很低落,好在睡了一晚再搭配藥物、營養品,雖感冒症狀仍在,但體力終於恢復。

還記得第一天晚上我很虛弱,但因為手機還勉強有收訊所以可以跟亞尼克聯繫,他雖然無法陪在我身邊但給我精神上的支持,對於我身體的恢復還是有幫助的。隔天拔營開始走之後就沒有收訊了。直到第七天到終點後才收到他這幾天傳來的好幾則訊息,他知道我的手機沒收訊但還是想碰碰運氣看我是否能偶然有收訊而收到他的訊息(但事實上我為了省電,因為步道上完全沒地方充電只能仰賴行動電源,因此在第二天之後都開飛行模式了...),他問我的身體狀況,我當然沒回;他隔天繼續傳訊息問我的狀況,我當然也是沒回;再隔天他說他開始擔心我...;直到第六天他甚至傳訊息說: Are you still alive?

雖然我們也不是沒有分隔兩地過,但這種無消無息的狀況真的會讓人很煎熬,我可以理解。也因為經歷這一次,他事後跟我說:「晚上看電視沒有妳在旁邊覺得好寂寞。」這七天的健行,意外的突顯我在他心中的地位,這也是我當初沒料到的。


總的來說,此行因為有嚮導帶著,當然挑戰性不是太高,自身與環境的連結也較薄弱,但沿途景緻很壯麗,自己也學到一些經驗,仍是一次有收穫的健行。走完瘦了2公斤也是收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