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單日健行|施維茲州|Sattel至Rothenthurm


|基本資料|

🔺簡介:這段路線結合施維茲山徑(Schwyzer Höhenweg)第四段的其中一小段,所以有機會走在稜線上,視野不錯,可遠眺位於楚格湖(Zugsee)東部的阿格利湖(Ägerisee)和一部分的琉森湖(Vierwaldstättersee)Mostelberg有一座名為Skywalk的吊橋和兩家餐廳可以當作休憩地點。從Mostelberg後轉向Rothenthurm的方向前進,這邊可以直接走編號836的平緩路線,若嫌挑戰不夠,也可以繞遠路到Spilmettlen後再接上836路線,這段路線可遠眺大小米滕山(Grosse Mythen and Kleine Mythen)和瑞吉山(Mt. Rigi),就看個人的體力來決定路線了。另外,若不想走到Rothenthurm,也可以在Biberegg火車站搭車,省下一小段路程。

🔺路線及距離:Sattel(793m) - Janseren(935m) - Mostelberg(1182m) - Spilmettlen(1478m) - Biberegg(931m),約16公里。

🔺困難度:中等(若沒有積雪的話難度可稍微降低)

🔺交通資訊:去程可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搭火車至Sattel站,回程可從BibereggRothenthurm火車站搭車。

🔺健行日期2021117

健行實錄| 

冬天日照相對短很多,所以我們不想去離蘇黎世太遠的地方健行,選來選去,選了這一條難易度適中但又有視野的路線。一年多前走施維茲山徑第三段時,健行終點就是Sattel,這次則是從Sattel開始走,瑞士很多健行步道都可以這樣分段走,不需要一次就走完整條路線。再加上,瑞士的健行步道分布非常廣泛,所以同樣區域的路線,每個人走起來可能都不同,各取所需非常多元,所以除了極度熱門的路線外,通常在瑞士健行有可能一天只遇到5個人以下呢。

 


從蘇黎世搭火車,當火車經過楚格湖快抵達ArthGoldau時,火車右側的湖光山景非常迷人,已經為今日的健行揭開美麗的序幕了。

 

剛開始必須要走在柏油路上,沒有太多特殊的景致,所以轉而留心於腳邊的那些花花草草,經過連日的低溫,早晨尚未曬到太陽的地方,植物都還裹著一層薄博的霜,有一種很特殊的美,枯葉在結霜的狀態下,顯得更加頹圮。

 





接著就開始爬坡,路徑時而泥濘、時而裹著一層薄薄的結冰,得左閃右閃才不至於在健行一開始就弄得雙腳都是泥。約1個小時後抵達Mostelberg,陽光正好。這裡有一座名為Skywalk吊橋,長374公尺,高58公尺,在2010年建造完成時是歐洲最長的行人穿越吊橋。我個人有點害怕吊橋,但這吊橋會晃但還算穩固,只是這吊橋兩旁的風景很一般,似乎是為了蓋而蓋的設施,有懼高症的不需要特別來走沒關係,一點也沒損失XD。

健行或搭纜車上來的話,走吊橋無須額外付費;若開車上來的話,似乎需要另外付費(不確定這個付費是指停車費還是針對吊橋)。某程度也是鼓勵大家盡量不要開車過來。若推嬰兒車的話,只能從離纜車站較近的那個點走到另一端,要回來的話則需要繞旁邊的健行小徑回到纜車站(45分鐘),算是一小圈的健行,周圍也有一些適合小孩的玩樂設施。

 



我們在這裡MostelbergMostler’s Q-HOF用餐,這家小餐廳所使用的食材多半是出自於他們的農場,餐點的選擇不算很多但基本款都有,我們點的料理都非常好吃,簡單但看得出店家的用心,服務也非常親切周到,沙拉和湯品都非常可口,漢堡肉也多汁順口,自製的蘋果餡餅(Apfel Strudel)搭配溫熱的香草醬,一大享受!搭配著冬日的暖陽,我們坐在戶外座位,一切都很美好。

 





Mostelberg1500公尺左右的山頭Hochstuckli看,就已經有一些積雪了,我們雖然也是往這個山頭的方向走,但不會抵達這麼高海拔,所以我本來以為應該沒機會踏在雪地上。但隨著高度的攀升,似乎在1300公尺左右就開始有積雪了,好在深度不大,殘雪也尚未結冰,因此走起來仍算輕鬆寫意。抵達1300公尺的一個至高點,四周風景非常吸晴,忍不住在這小山丘上或坐或躺享受陽光和靜謐。



休息片刻後繼續往上爬到Spilmettlen(1478m),這邊的視野絕佳,可遠眺瑞吉山(Rigi)和琉森湖,白雪點綴的綠地呈現出如畫布般的色調,沿途我不斷的發出驚嘆聲,讚嘆著眼前這片美景,尤其是我們剛從埃及回到瑞士,習慣黃土沙漠的視覺,在此時又再次被衝擊。之後我們再往山頭上爬一些,抵達今日最高點(1502m),欣賞360度的超廣角大景!






看到殘雪固然為景緻增添美感,但我也同時擔心著回程的下坡路段,是否也同樣有著積雪?甚至是薄冰或濕滑的樹幹等,因此也無法太無憂無慮的結束今日的健行。實際走在下坡路段中,確實遇到一些濕滑路段,剛好我們又沒有帶登山杖(一心想著今天應該是走很簡單的路線……),有一小段路真是步步為營阿!被一層淺雪覆蓋著步道,暗藏著難以一望即知的風險,所幸用試探性的方式踩踏,踏穩每一步,最終安全走到火車站不至於帶著瘀青回家!




手繪紅色線的部分是這次的路線

同場加映:施維茲山徑(SCHWYZER HÖHENWEG)第三段GOLDAU至SATTE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