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單日健行|蘇黎世州|玉特利山(Üetliberg)周邊健行


相較於瑞士眾多知名雄偉的山脈,蘇黎世州的山脈偏於低緩,名氣也略低,但如果想要眺望蘇黎世的湖景,還是有視野絕佳的山頂可去,就是被瑞士觀光局稱為「蘇黎世自家的山」(Zurich's Very Own Mountain)的玉特利山(Üetliberg)。


這座山海拔雖僅870公尺,但因為周邊也沒有其他更高的山脈,所以在山頂環顧四周的景緻仍然相當讓人驚艷,這裡也是飛行傘運動起飛的絕佳場所。玉特利山周圍所形成的健行及自行車網絡,再加上離市中心不遠,是蘇黎世人下班後或周末運動的好去處。

玉特利山(Uetliberg)周圍的健行路線(黑實線、黑虛線、黃線和綠線都是)

因為住在蘇黎世,上玉特利山對我來說是有點家常的事,所以雖然我上去過好幾次、也曾經練跑從山底慢慢跑上山,但都沒有特別寫下來分享,可能因為覺得離我太近沒有神秘感,就像你不太會特別把在家裡附近公園散步的經驗寫下來的道理XD,但這次久違了再上去一趟,發現景緻依舊迷人,所以決定提筆寫下來跟各位分享。


如何上山?

由於玉特利山與周邊的連結相當緊密,因此上山的健行路線非常多元,若以蘇黎世住民的角度來看,基本上就是選離你家比較近的那條路線,慢慢走上山就是了。從山腳下走到山頂上約1.5小時左右。不想走的,也可以從蘇黎世中央火車站搭火車S10上山(時刻表查詢請按這),約30分鐘抵達山頂車站,再步行5分鐘左右到山頂。我沒搭過這火車,所以無法分享更多經驗,網路上有人分享可自行參考。

有網友分享,若上山和下山都想要搭大眾交通工具者,建議可以購買24小時的套票(Albis-24h-Ticket,資訊在此),可使用的範圍包括中央車站到玉特利山、Felsenegg、Albis、Sihlwald和Reppischtal,非常划算,全票CHF 17.60(半價卡:CHF 8.80)。

24小時套票(Albis-24h-Ticket)可使用的範圍,圖片來源:SZU

這張照片是取自於蘇黎世旅遊局的網頁,可清楚看到Uetliberg火車站的位置

我們比較常上山的路線是搭地面電車(tram)至Albisgütli站,再走上山,可選擇的路線很多,可自行參照SchweizMobil的地圖來決定。多半都是在森林內穿梭遊走,很舒服。

快抵達山頂時會看到長頸鹿的路燈,造型頗奇特

山頂有什麼

玉特利山頂有一座氣象暨通訊塔,算是地標,從蘇黎世市區遠遠就可以看到這一根。

三年前拍的照片
另外,山頂還有一家建於1983年的四星級飯店及餐廳Hotel Uto Kulm,雙人房一晚含早餐約125瑞郎(約台幣3875元),算還可接受的價格。另外,這裡也有提供簡單的餐點,烤香腸、燉飯、湯品、甜點和飲料等,可內用也可外帶,價格稍微貴了點,但觀光區就是如此無須感到意外。若是不想被貴到,也可以自己帶食物或吃飽飯再上來這走走,畢竟來到山頂,景緻才是重點,一覽市景、湖景及瑞士中部的山景,遠方那些若隱若現白皚皚的山頭,已經讓人感覺到空氣稀薄了。

如果還不夠高,山頂還有一座瞭望台,上去需要投錢(忘了是2瑞朗還是多少,據說線在漲價到5瑞郎),不找零。我上去過一次,視野的確更好一點點,但也就一點點而已啦!是否值得就看個人感受了。

推薦路線:行星步道 

我們來到這,最常散步的地方是一條被稱為「行星步道」(Planet Trail)的路線。這條路線長約6公里,從玉特利山走到Felsenegg(Adliswil),約1.5-2小時可以走完,沿路有關於九大行星的介紹,每一公尺代表的一百萬公里的距離,以此表示各大行星間的距離。路線平緩、老少咸宜,也可以推嬰兒車或騎腳踏車,沿路也不用怕肚子餓,因為有一間農莊附設的小咖啡館和一家小餐車,各種手做甜點、湯品、起士、肉乾和各種冷熱飲都有。我們最享受的是,這條路線算是沿著山脊走,所以可以一路欣賞湖景和森林景緻,陽光照射下樹葉都閃閃發亮,寒冷的冬天在暖陽照射下走這條路線真的是非常舒服。

天氣好時到處可見飛行傘

走到Felsenegg,這裡有一家景觀餐廳,販售各式瑞士的經典佳餚,烤起士(Raclette)和起士火鍋(Fondu)等,現做的皇帝煎餅(Kaiserschmarrn)非常好吃,但畢竟是景觀餐廳,所販售的餐點價格普遍過高,消費前要有心理準備。

結束輕鬆的健行,在Felsenegg還有纜車可以搭下山至Adliswil(瑞士的纜車數量真的是多到非常誇張),或是步行也可以,約45分鐘的時間,從Adliswil火車站再搭車回市區很方便。若從Felsenegg繼續往下走,走到Buchenegg,從這裡走下山的話,可以順道經過Wildnispark,我們上次經過可以從外面看到裡面的一些鹿群。

這次的健行路線(起點:Albisgütli、終點:Adliswil)

從蘇黎世湖的另一端來看,我們從氣象暨通訊塔走到另一個電塔(Felsenegg附近)

撇步分享:上山前可以看一下Webcam

到玉特利山頂最期待的當然是能清楚看到蘇黎世的湖景,能否達成取決於山頂能見度好壞。分享給各位一個方法,就是上山前去看一下山頂現時實況的Webcam(由Hotel Uto Kulm提供的影像,連結在此),再搭配瑞士的氣象app(MeteoSwiss)中的雲層圖分布圖,就可以高度掌握接下來上山的視野狀況。這個方法也可以適用在其他有架Webcam的山頭(Google時輸入"山頭名稱" + "webcam"通常可以找到資訊),無法來瑞士的人,也可以透過Webcam過過乾癮XD。


瑞士的氣象app(MeteoSwiss)中的雲層圖分布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