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1)


瑞士防疫日常系列

20200318

「請珍惜平常,因為生命無常。」

昨天看到關於義大利的新聞,許多年長者過世,但礙於疫情,家屬也無法送行,甚至連見上最後一面的可能都沒有。看完該則新聞,心情悶悶的。於是出門走走,心中感念著自己還有機會可以出門走走呀!


你有想過嗎?過去,每天日復一日的生活,每天早上起床,你期待的世界好像大致上就是那樣,巷口的早餐店永遠都開著,街上人來人往,想喝杯咖啡去轉角咖啡店逗留一下也就滿足了。但現在好像不太一樣,我是說我個人的感受。每天早上起床,想說政府今天又會發布怎樣的措施,從禁止大型聚會、到禁止小型聚會、到禁止所有非必要的活動,直到嚴格要求所有人都需要待在家,但疫情還是沒有停歇的感覺。


你有想過嗎?可能你起床後,也許親人或枕邊人就這麼感染冠狀病毒了,你可能想說,那就去醫院或被隔離14天吧,14天後,應該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了吧?我猜想很多義大利人也這樣想。但誰知道在隔離期間,你的親人或最愛的另一半,就這麼離你而去了,而且你還不能見到他最後一面,就天人永隔。是永遠都無法再見到這個人了喔。


那些在疫情爆發之初,說這波疫情影響的都是一些老人,反正他們本來就比較脆弱,遇到死亡也只能認了等話的人,你有想過,在隔離病房或小房間內孤獨死去的感受嗎?你有想過親人或枕邊人離開了你也無法見他最後一面的感受嗎?


今天下午我心煩意亂,於是到蘇黎世湖邊走走,人不算少,但比起疫情爆發前少很多了。我儘量避免來往的行人,還好湖邊空間不小,散步時要與其他人保持安全距離不難。瑞士雖然進入緊急狀態,但外出走在路上,只要不群聚(超過15人群聚警察就會柔性勸導),都還是可以的。有人罵說應該要全面禁止沒必要的外出,因為人民持續移動病毒就有可能繼續傳播,但也有人認為在戶外只要保持一定距離(2公尺)感染風險低。但要時時保持距離談何容易?但春光明媚要成天關在家對歐洲人也是一種艱難。


我心裡想著,歐洲疫情持續擴散,也許過幾天瑞士聯邦政府真的下令比照法國,沒必要的情況禁止外出。以前都沒想過,能夠健康的在路上行走,可以擁有一定的自由空間,以現在的情勢來看都算是難能可貴的了。


沒人料到會變成今天這樣的局面啊,目前這裡一切都還好,不用太擔心我,也很感謝想要寄口罩給我的家人和朋友們。我是很幸運的人,還能夠擁有日常。


照片: 蘇黎世湖畔的美景,一棵樹下、湖畔一顆石頭上、一張椅子上或一片草坪上,就能擁有自己的小天地



系列文: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1)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2)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3)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4)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