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隨筆|瑞士防疫日常(4)


20200411

為了讓關心我的人知道一下瑞士的狀況,我還是定期回報一下。

1. 確診及死亡狀況
  
其實我早已沒在注意目前的案例到底有多少,瑞士的新聞台也不會報導每日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剛看了一下,確診約25,000人,831人死亡。依照新聞報導,截至昨天為止,聯邦政府的統計,「死亡患者中,6%的人年齡低於65歲,年齡中位數為83歲,大多數有基礎病史。」瑞士聯邦衛生局表示疫情已經過高峰,但離終點還很遠,請民眾沒事還是不要到處趴趴走
  

2. 軟性封城的實施狀況
    
要封多久?

已經忘了瑞士進入緊急狀態迄今有多久了,原定到4/19要解禁,也如預期的延長至4月底,甚至有可能到5月中,各類經濟活動都慘兮兮,但政府也已經開始討論逐步解禁的配套措施,會以開放了對社交距離和群聚影響較低者優先考量,也因此學校及公共設施的關閉期可能會比預期得更久。
  
軟性封城,那我可以外出嗎?
  

話說,雖然是軟性封城,但基本上瑞士政府的想法是不制訂太難以遵守的規範,免得出現規範過嚴但一堆人無法遵守的情況,反而不切實際。所以,在瑞士,政府僅勸導大家盡量待在家,實際上沒有禁足令,只有禁止群聚(室外不得超過5人以上群聚,罰金100瑞郎,5人以下則要保持2公尺的社交距離)。所以還是可以看到外頭蠻多人在走路、騎腳踏車、坐在湖邊談天等,依照我的觀察,幾乎沒有看到超過5人的群聚。最近天氣很溫暖,也看到很多人都在自家陽台或花園吃飯或曬太陽,日子也是蠻愜意。
  
另外,這周末是復活節連續假期,因為天氣緣故,以往瑞士人很愛往南邊移動去度假,但政府宣導沒事不要往南部跑,因為南部與義大利交界的區域是瑞士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但政府也不是全然封閉道路,而是在路邊架設管制,詢問前往的必要性及告知風險,若人民堅持前往,政府也會放行。可以看得出,瑞士政府非常不喜歡用強硬的手段限制人民的自由。
  
目前民眾遵守緊急措施的情況如何?


為了解民眾遵守的狀況,新聞指出,瑞士電信公司Swisscom將根據民眾手機數據了解其活動狀況。瑞士政府強調只是了解民眾活動的狀況,非監控。依照政府的說法,目前大部分民眾都可以遵守這樣的規定。依照民調,60%左右的民眾認為目前的措施恰當,但在法語區和義語區因為疫情較德語區嚴重,因此有較高比例的民調認為政府的封城措施應該更嚴格。
   
去超市要排隊嗎?
  

 
超市必須限制顧客人數,每10平方米範圍不能超過一人活動。先前去超市沒碰過要排隊入場的狀況,但因為復活節國定假日的關係,昨天大部分的超市都沒開,明天因為是周日所以大部分超市也不會開,所以今天去超市時,因為控制人數的緣故,需要排隊入場。現在各大超市入口和出口也都擺有乾洗手供民眾使用,我看基本上每個進出的人都會用。
     
另外,所有非民生必需品也禁止販售,除了超市、藥局、郵局等有開以外,其他商店均關閉。有趣的是,在超市內,也因為部分商品非屬民生必需品,因此也被貼上封條禁止購買了。

玩具也是非民生必需品!

3. 瑞士政府對口罩的態度是?

  
儘管奧地利和捷克政府已經規定民眾外出需要戴口罩,瑞士政府對口罩的仍保持一貫態度:
  
「口罩不保護健康的人,僅醫護相關人員及病人有戴口罩的必要。」(masks don’t provide protection for healthy people and they should be used only by health professionals and patients. )
  
「口罩會提供人們安全的錯覺。人們會以為假若他戴了口罩,他就不用保持社交距離或經常洗手。」(Masks may give a false sense of security. People may think that since they are wearing one, they don’t have to keep their distance from others or wash they hands frequently.)
  
但政府在最近的訪談中又多加了一句以往沒看到的表述:「但若未來有證據顯示口罩確實有保護作用,我們會據此改變我們的建議。」(But if there will be evidence that masks are indeed helpful, we will change our recommendations accordingly.)
  
為了寫這篇文章去查了上述的政府說法,老實說,口罩爭議我已經不想再花時間去關注。各國有其考量,有其不同的民族性。在瑞士,任何改變都需要時間,而且是漫長的,只能予以尊重。我選擇我認為可以保護自己的方式就好了。反正我去密閉空間都會戴口罩,目前在街上及超市看到戴口罩的人,除了亞洲面孔,也多了許多外國人面孔。



系列文: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1)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2)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3)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4)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