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隨筆|瑞士防疫日常(5)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樹、戶外和大自然
艷黃的油菜花田

從3/16瑞士政府宣布軟性封城後,剛開始的生活確實感覺跟以往不同了,做什麼都要慮及是否和防疫措施相符,戰戰兢兢,儲備這個儲備那個,頗為神經質。以往周末假日都往山裡跑的我們,也在3/22開始探索住家附近的、比較靠近大自然的可能。


先是步行探索、接著騎自行車,從蘇黎世州內延伸到周圍各州,逐漸的,我覺得我好像很常都在運動。

圖像裡可能有自行車、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剛回顧照片和跑步app紀錄後赫然發現,我的運動頻率竟然比在軟性封城前還高。4/1-4/25間,26天內有16天都在運動,頻率超過6成。運動項目包括跑步(8-10公里/次)、騎自行車(60-80公里/次)、健行(15公里/次)及森林內或室內的體適能,是一種球季開賽前春訓的概念......。也因為固定在運動,睡也睡比較好,吃方面也因為都要自己料理,就以簡單清淡營養均衡的料理為主。沒想到,我好像活得比以前還健康。健康用錢買不到,要小心呵護。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自備沙拉(內含沙拉葉、酪梨、番茄、胡蘿蔔、蘑菇、藜麥、堅果、橄欖等)、油醋芥末醬汁和核桃全麥麵包

平均每周2次的自行車行程,從本來剛開始是有點不得已的選擇,到現在變成我們都很享受的輕旅行。剛開始,我們都在住家附近的森林健行,為了因應疫情決定暫時不搭大眾交通工具,但又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看,因此開始沿著自行車步道探索鄰近的城鎮。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在騎腳踏車、雲、天空、自行車、戶外和大自然

距離通常介於60-80公里(來回),我們自備午餐(沙拉、麵包和甜點)、野餐墊和各自想看的報紙、書籍。騎程通常分上下半場,中午休息時間會找個河畔、湖邊或森林裡的草地吃午餐和躺著休息。通常都是騎到某個有特色的小鎮,我們下車在小鎮內的老城走走繞繞,然後就騎回程。現在日照長,晚上八點半以後才天黑,覺得一整天好長,天氣好的時候覺得太陽好像都不會下山似的。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沿途風景並非什麼驚人的美艷,但置身其中實在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把感官打開,享受陽光的炙熱、享受微風的沁涼,春日的此時此刻還有鳥語花香,森林內熊蔥的清新蒜味也讓人無法忽略。一整片油菜花田的豔黃算最為吸睛,但在瑞士鄉村的柔和景致融合下也顯得樸質。
  
圖像裡可能有雲、天空、山、戶外、大自然和水
騎自行車到瑞德邊界,邊界關閉,我們在瑞士這邊的萊茵河畔休息和研究自行車地圖

疫情當下,從各方面來看人類好像都損失很多(而大自然獲得喘息機會),但卻也給予我珍惜及感恩身邊那些平時看起來不起眼的人事物的機會,算是疫情期間的意外收穫。每一種失去,背後都有另一種獲得。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橋樑、戶外、水和大自然

「日常的新聞訊息讓人以為世界被按下暫停鍵,但,春天有來,山林裡的運轉依舊。住在山中的朋友,跟著山中歲月作息,在意的是桑椹盛產得趕緊去採、今日龜山島上雲的模樣會讓明天下雨,切斷網路,沒有疫情,只聞得到七里香。」—《閉門旅行:爬上更高的山,潛入更深的海》,黃麗如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系列文: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1)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2)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3)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4)
瑞士|隨筆| 瑞士防疫日常(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