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01 妳曾經跟歐洲男人接吻過嗎?

相遇當天的夕陽


「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在河邊。」

「蛤?」

「真的啊!在寮國南部四千美島的瀑布公園內的河邊認識的。」


這個問題我已經被問過無數次,每次回答「在河邊」,對方都會頭上冒出黑人問號。但我們的相遇,就是那樣萍水相逢。真的不要小看人生中某些平淡無奇的時刻。

.

那天,2018年3月29日,在寮國南部四千美島中較熱鬧的Don Khon島,我查閱著google地圖,想說用走的可以到Liphi瀑布公園,來去看看,而且小小一個島上的路是能有多複雜?我就用我一貫的作風—可步行到達的地方我儘量不透過其他交通工具。步行,能讓我用最自在的方式觀察身邊的景物,最終用很多主觀且細微的角度組成我對這個地方的印象。走在前往Liphi瀑布公園的路上,就是尋常的鄉村風景及不時有居民騎著摩托車在坑坑巴巴的泥土路上穿梭著,除此之外,看到一位光頭男性,光著上半身騎著看起來些許破爛的腳踏車,前往我正要前往的方向。因為在這島上光著上半身騎腳踏車的光頭不多,所以我特別記得這幕。



抵達瀑布公園後,發現是個還算有規劃的景點,甚至有參觀方向指引,我承認,以小島上的各類「簡樸」而言,要是這瀑布公園內一片荒涼毫無規劃,我也覺得無妨。跟著箭頭走到號稱東南亞最大的瀑布,著實非常的壯觀,親臨的震撼永遠是看照片無法取代的價值。繼續沿著路徑走,來到旅遊書上所說的海灘。正確來說應該是「河灘」,範圍不大但算是個開闊的平地,甚至還煞有其事的擺了幾張海灘椅在那,我就到處亂逛,先走到高處拍了夕陽,再來到河邊,看到有個人從河裡走上來,膝蓋以下還在水中。

相遇的河邊,散落幾張躺椅

「河水不冷嗎?」

這是我們之間的第一句話,我開口問他。他說「不會啊,很舒服。」我就微笑以對,沒有多作回應。

「你可以下來試試」

他跟我這樣說,我就意思意思用腳試了水溫,確實比我想像的溫暖些。然後他就問我所有旅人都會問的那一句:你是哪裡人?(Where are you from? )

「我來自臺灣。」

他說上個月他在泰國攀岩才第一次認識臺灣人,現在又碰到臺灣人,覺得很巧。我禮貌性的反問他一樣的問題。他說「我來自法國」,我說我想也是,他說因為口音嗎?我笑著說是啊!很明顯。

.

當下他不知道的是,法式腔調的英文,是讓我熟悉又心痛的回憶。

Li Phi waterfall

此時天色漸漸昏暗,他邀請我一起吃晚餐,我爽快答應。我獨自旅行時常會有這種來自異國異性的飯局邀約,我多半沒什麼戒心也沒多加揣測,因為這就是獨自旅行的常態,大家吃個飯或一起旅行一陣就互道再見,這輩子就再也不會相見。

.

我們一起走到瀑布公園的門口,他說他騎腳踏車過來的,可以載我回去我住的民宿,我才恍然發現,原來他就是那個光著上半身騎腳踏車的光頭男子!

.

相約晚上八點在他的民宿等,再一起去吃晚餐,吃一家lonely planet裡面推薦的餐廳。再次看到他,穿了一件白襯衫和米色長褲,整個人神清氣爽飄飄然的。到了餐廳,照例先點飲料,在悶熱的寮國,氣溫較為涼爽的夜晚就想來一杯啤酒。輪到他時,他沒有點任何飲料。



「我不喝酒」

他這樣說,我覺得很驚訝,實在很難得看到不喝酒的法國人。他緊接著說「我也不喝咖啡和茶」,我更驚訝了,眼睛撐很大難以置信,然後我問

「你吃起士吧?」

他說:「很愛吃。而且我也愛吃巧克力喔」我心裡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還好,至少沒這麼不一樣」的感覺。

.

這頓飯吃了什麼我倒是忘了,大部分的時間彼此的對話沒有間斷過。我內心隱約有個感覺,聊得還真是開心,這代表著什麼呢?嗯......。整個飯局的過程中,他一直都很紳士,表現的謙謙有禮,談吐大方。要結帳時,我趕緊掏出錢來付了我自己的這部分,他說:我想要請你耶!我說,謝謝你,但不用了!


吃完飯彼此說再見後,我不想虧欠別人什麼。

沿著河,走回他的民宿的途中,這氣氛就有些許的微妙,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夜色掩護下,他就牽著我的手。河面映照著整排零散的民宿的燈火,四周很安靜,他突然停下來,然後問我:

「妳曾經跟歐洲男人接吻過嗎?」

我說「有啊,我前男友是法國人。」

他說:「什麼?妳怎麼沒跟我說?」

我說:「你又沒問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