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隨筆|春季限定的熊蔥

市區公園內就可以看到熊蔥的蹤跡

瑞士醫生兼「草藥神父」Johann Künzle關於本種的療效寫到:

「本植物可清理全身,預防疾病[...]其成分可以保持血液健康,促使分離和排出毒素。慢性病患者,[...] 和風濕病患者應當經常食用,療效顯著。自然界沒有其它植物像它一樣可以如此有效清理腸胃和血液[...]。」—引自維基百科



採野菜?賣鬧~

以往在臺灣,住在都市裡,吃野菜的機會很少,頂多就是去熱炒店時,偶爾有個野生山蘇之類的(也不知道是真野生還是假野生...)出現在菜單上。要自己採野菜來吃?連想都沒想過。來到蘇黎世後,雖然也是住在城市中,但森林綠地都在不遠處,從蘇黎世湖邊也可以眺望到遠方白雪皚皚的山頭,因此雖然人在城市中,但感受倒是與在台北的那種人口密集度非常高的城市截然不同。

三月的某一天,我們在公園草地上躺著,他看德文報紙我看中文報紙,他湊過來指著報紙上的一則訊息說,春天開始有這種Bärlauch可食用耶!我說,蛤?那是啥?他說有點像是野生大蒜(wild garlic),我聽了聽,想說野菜這種東西不是說踩就採得到的吧!況且我也不是甚麼綠手指或對園藝植物類的專家,因此也沒特別把這植物放在心上。



初見Bärlauch

又在三月下旬的某個週日,因為疫情當道我們不想冒風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因此決定在蘇黎世近郊騎腳踏車紓壓一下。騎著騎著,我們經過一戶人家,看起來他們好像在野餐還是烤肉之類的,總之我聞到一陣蒜味,然後就看亞尼克停車後,往農場旁邊的草堆走去。

他說:這好像是Bärlauch耶!蒜味好濃唷!

我走近後,果然蒜味撲鼻而來。天啊!從來沒有在戶外聞到如此濃烈的蒜味過。但這草在農場邊,看起來不知道是不是隸屬於農場主人的所有,為了保險起見,恰巧看到有人走過來我們這,就問了一下,確定是Bärlauch,而且隨我們摘取!我們摘了一小袋,心滿意足的繼續完成單車旅程,只是後半段的旅程若有似無的蒜味總是左右陪伴著。

這就是我們和Bärlauch的美麗邂逅。



到底甚麼是Bärlauch?

綜合網路上的相關資訊,來介紹一下這春季限定的自然恩澤:
  1. 名稱:Bärlauch是德文,文字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熊蔥」或「熊蒜」,據說是熊在經過漫長的冬眠後,醒來後聞到熊蔥的味道因此被吸引進而食用,也有一說是說熊藉由吃熊蔥來獲得能量。但若以味道來看,雖聞起來是蒜味,但因吃起來像韭菜,也有人稱之為「野韭菜」。對我來說,不管是蔥、蒜或韭菜,重點就是都跟健康好吃脫離不了關係。
  2. 季節:在3-4月之間,若在花期開始後,葉子就老了不好吃了,因此真的很季節限定。
  3. 分布:通常在林蔭間或河岸邊,在森林中蠻容易發現。但我在城市中的公園內或車站附近辦公大樓前的綠地竟然也看到熊蔥的蹤跡。看來繁殖力相當旺盛,每天有空就可以去摘一把,晚餐無料加菜!


  1. 摘採方式:取葉子就好,不要連根拔起,而且最好分株採葉,不要集中攻擊,讓植物保有繼續生長的機會,這樣後代子孫才可以繼續享受這美麗的野味。
  2. 藥用:清腸胃、排毒、殺菌、抗氧化及防心血管疾病等,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C,感覺跟仙丹沒兩樣了XD。
  3. 注意事項:因為外觀和有毒植物鈴蘭(Maiglöckchen)和秋水仙(Herbstzeitlosen)非常相似,後者毒性足以致死(看網路上分享還真有人因為摘錯食用致死!),所以摘取時還是得小心,主要分辨方式就是味道,可以摘葉子用手搓搓後,若有蒜味就是熊蔥了,前開的有毒植物沒這味道。



可以怎麼料理和保存?

從料理方式可以看出中西大不同。中式料理者,可以包水餃阿、韭菜盒子阿、蔬菜蛋花湯阿、熊蔥煎蛋阿、熊蔥炒飯阿。西式料理者,可以做熊蔥青醬阿(就是把青醬當中的羅勒換成熊蔥)、熊蔥沙拉、熊蔥義式麵疙瘩、熊蔥香腸等(打著打著都餓了......)。而且熊蔥雖然聞起來蒜味濃,吃起來像韭菜,但非常棒的是吃完後不會像韭菜一樣在口中遺留很重的味道,這點很值得稱許XD。

超市賣的季節限定熊蔥Gnocchi
雖然料理方式百百種,但因為熊蔥富含維他命C,遇高溫則會扼殺它的營養價值,因此以效用觀點來看,當然是建議生食,或是離火低溫後拌入菜餚。煮熟了的話,香氣會大大減低,但也還是會有蔬菜的清甜,跟菠菜有點神似。


因為熊蔥是季節限定產物,貪吃的人就會想說,可是我想一直吃到熊蔥阿!這時候我覺得打成青醬放入冷凍庫是個好方法。網路上也有人建議可以洗淨放乾後,切細放入冷凍庫。之後料理有需要再拿出來用就好了。

我目前做了熊蔥青醬、熊蔥歐姆蛋和熊蔥炒雞肉,好吃到落淚,趁著產季結束前,我決定要效法熊,大口大口吃熊蔥。

關於熊蔥青醬,是用200克的熊蔥,加上橄欖油、杏仁、帕瑪森乳酪、鹽和黑胡椒,再放入食物處理機內攪拌而成,剛打完香氣逼人啊!可拌麵、沾麵包、烤魚、烤肉等,也可以分成小罐裝放入冷凍庫延長保存期限,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使用。吃起來有著非常春天的芬芳氣息,聞起來帶點濃郁但卻不失清新,比起一般用蘿勒和大蒜做的青醬,這熊蔥青醬更為清爽無負擔。


用200克熊蔥打了兩罐青醬,多的葉子放入橄欖油,泡成熊蔥油

熊蔥歐姆蛋,蛋液快熟前加入一把熊蔥

薑黃小茴香醃製的雞胸肉,炒熟後,關火再拌入熊蔥
熊蔥青醬義大利麵搭配帕瑪森起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