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長途健行的休足日


 

「我在旅程上很快學到的一件事,就是休息一天無可估計的價值。休息一天為你發腫的腳和疲憊的身體,提供必要的休息,讓你免除早上的例行公事,那就是收拾帳篷還有晚上再展開帳篷。讓你有時間洗衣服再晾乾,補充軍備,計畫下一階段的旅程,甚至有休閒時間可以閱讀小說或聽音樂。休息一天是悠閒舒適的綠洲。」—《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 蓋瑞.海頓

 

在YHA Truleigh Hill的六人房睡了一覺後,早晨,說實在有些猶豫,是不是該繼續走呢?但這一片風景和氛圍,把我留下了。另外,還有店長。

店長是法國人,但自小隨著家人移居各地(非洲和中亞),隨後來英國闖蕩,一直以來都從事飯店管理,那顆自小被養成的冒險的心,帶著他在歐洲各地(法國、瑞士、西班牙)工作。以往都在大飯店工作,年屆40歲後,體悟到已無意身處在奢華的環境中,那顆冒險的心再次躍動,帶他來到可以跟年輕人相處的hostel體系,很活潑很冒險,他說剛開始適應有困難,但現在也樂在其中。


當他知道我來自臺灣時,隨即脫口而出: "I’ve been to Taiwan and I love there." 原來,背後有段故事。

店長多年前在巴塞隆納邂逅一名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擔任燈光師的臺灣女孩。為了再次見面,店長來了臺灣,旅行三週,去了臺北、台南、高雄和花蓮,自從愛上這片土地的人和食物。他說,每每人家問他,旅行這麼久,最愛的國家是哪個?他都說臺灣。

他幾年前甚至學了中文,但因為太難了而放棄,他想著到台灣工作和居住,但語言的隔閡讓他沒有再進一步。他說臺灣有乾淨的生活環境、親切的人、民主社會、好吃的食物和悠閒的生活氛圍。他也留意著臺灣的發展以及與中國的關係。每每有關支持臺灣成為獨立國家的請願他都會參與。

從他的論述和情緒中,看出他真的很渴望能到台灣生活。這也是我旅行這麼久第一次碰到如此愛臺灣的歪果仁,覺得身為臺灣人真榮幸。至於他和臺灣女孩的故事我就沒多問了(想必不單純😏)。

淡季的好處就是可以一人獨享一房,洗完衣服獨享整個曬衣架,在客廳蹺腳喝茶看書沒人吵,及跟店長聊天。


下午時分,看著外頭天氣晴朗無雲,繼續待在室內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因此還是外出走走。前方那片薄薄的北大西洋,看似不遠,就隨性的往海的方向走吧!


在背負著重裝走了好幾天後,今天就背著小包包帶上必要的物件就出發了,頓時覺得身體和心靈都好輕盈,走起路來輕飄飄的,心靈也有一種被洗滌後的清爽,以這樣的狀態漫在鄉間小道上是極度舒適的享受。


走完SDW後,偶然間看到蓋瑞.海頓的書,寫於走完英國最長的縱走路線(從蘇格蘭東北端的約翰岬角(John O’Groats)走到英國西南端的蘭茲角(Land's End),號稱「天涯海角」)後,其中對於休息日的描述,我真是再贊同不過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