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多日健行|南方丘陵之路(South Downs Way)自助健行的10個提問|上集

從內陸走向海洋,直至看到七姐妹白堊岩(Seven Sisters chalk cliffs)


▲步道資訊

  1. 名稱 / 南方丘陵之路或南唐斯丘陵之路(South Downs Way)
  2. 地點 / 英格蘭(England),東南部 
  3. 路徑 / 從溫徹斯特(Winchester)開始步行,至伊斯特本(Eastbourne) 
  4. 總長、總上升高度、最高點 / 共100英里(160公里)、約3800公尺、約245公尺 
  5. 健行日期 / 2018.09.20-2018.09.28,共9日(1日休息+8日健行) 
  6. 季節 / 夏秋之際       


圖片來源:https://www.footprintsofsussex.co.uk/south-downs-way/


▲目錄
  1. SDW是怎樣的一條健行步道?
  2. 走完SDW的困難度是如何?
  3. 走完SDW所需天數為何?
  4. 走在SDW上每天住哪裡?
  5. 在步道上每天三餐吃的是什麼?
  6. 每日預算大概多少?
  7. 什麼季節來走SDW比較適合?
  8. 所需要的裝備和糧食為何?
  9. 抵達和離開SDW的交通方式為何?
  10. 我很想一次走完SDW但不想重裝或不想自己規劃,怎麼辦?

▲前言

穿著不乾的襪子、套上不乾的登山鞋、背著露水浸濕的帳篷、肩膀很痠但營地還沒到、吃著鮪魚罐頭搭配蘋果和小米果腹、半夜被冷醒趕緊燒水放水壺暖身、在路邊尿尿、在路邊吃午餐、髒衣服髒襪子穿了再穿......為何要這樣自找苦吃?

文明進步帶給我們便利,但也讓我們遠離原野,讓我們習慣將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讓我們忘記事物的原貌和本質。美景能感動我的內心和豐富我的視野,但行走過程的那些瑣碎點滴才是人生常態,能砥礪我的志氣和強化我的勇氣,奪走我的驕傲和欲望,教我謙卑和讓我懂得感謝,而這些都是大自然無私給予親自走一趟的人的珍貴禮物。


會來走南唐斯丘陵之路(South Downs Way,以下稱SDW),是偶然之下的決定,不是夢寐以久、也沒有刻意準備,剛好有個機會來到英格蘭,本著對於長途健行的興趣,想像從內陸往海岸走會是個邁向希望的前行,命運就把我引領到這條步道上。走完之後很感謝命運的安排,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9天健行,是人生當中美好的長徒步道體驗之一。在步道上的一切靜謐及和諧,都源自於前人的努力保護和當代人對環境重視的結果。以下的介紹主要是以「一次走完SDW」為前提,以提問的方式呈現,主要參照健行指南及SDW官方網站內的說明,及提供自己的經驗,依序解開一般人面對一條未曾走過的長途步道心中可能有的疑惑。

2018年9月決定走這條步道,當時在網路上搜尋,都是英文的資料,只有非常少許的中文資料,但也都跟健行沒有太直接關聯。雖然自己不是很擅長寫攻略文(也因為資料很瑣碎所以不是很享受書寫的過程),但之前在走尼泊爾ACT和ABC時,就深感在海外自助健行的亞洲人仍屬少數,語言障礙或許是個原因之一,若自己日後有能力,希望能將更多長途健行資訊以中文的方式整理及書寫,以鼓勵更多礙於語文能力不佳而未能有機會或未有勇氣體驗自助健行或獨自徒步者,還是能享受我當初所獲得的感動,所以還是斷斷續續的寫。

書寫的過程是一趟回憶之旅,用不同的視角將步道再走了一遍似的。如果未來有人因為這篇文章而決定啟程,踏上海外長途健行之旅,我就覺得功德圓滿了。

「平時走路散步,你是大自然的旅客和觀察者。但在長途步行中,你變成大自然的一分子。」—《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 蓋瑞.海頓

▲正文

1. SDW是怎樣的一條健行步道?


☆ SDW是一條坐落於英格蘭東南方、在南唐斯國家公園(South Downs National Park)境內的國家步道(National Trail),行經多個城鎮,卻仍可感受遠離塵囂的寧靜,一路從內陸走向海洋,群覽英格蘭鄉村風光及白堊地形。

先簡單介紹一些關於此步道的背景知識:

  • 長度:總長100英里(即160公里),兩側端點為溫徹斯特(Winchester)及伊斯特本(Eastbourne),從西向東走(內陸走向海洋)或東向西走(海洋走向內陸)都可以,且都有健行指南可參考。依照官網的說明,官方的健行指南是以「東向西」來寫,但步道管理者私心建議走「西向東」,原因有二:(1) 因為這方向是順風,走起來比較不吃力;(2) 鄉村景致固然迷人,但七姊妹白惡岩更壯觀。
  • 沿途景緻:最為著名的景觀是由白堊 (chalk)地質所組成的丘陵地形,步道乃沿著山脊而延展,高低起伏,走到高點時,陶醉於非常迷人的鄉村景致及田園風光。途經多個城鎮(鎮內自然少不了英式酒吧)、茂密樹林及牧場,由內陸一路延伸至沿海,最終讓七姐妹白堊岩(Seven Sisters chalk cliffs)為此趟徒步畫下令人驚豔的句點。
  • 步道用途:這條步道舊時原是供騎馬者使用(所以稱為Bridle trail),目前則轉為休閒目的使用。步道除供步行外,亦開放單車和馬匹通行,並曾被美國雜誌《建築文摘》(Architectural Digest)列為全球10大單車旅行勝地之一。
  • 適合族群:適合「海外長途健行初學者」。既然屬於「國家步道」之一,代表此步道的管理和運作是依照政府規定的質量標準,並有專職人員(多為志工)定期維護,因此指標相對完善,具備一定的安全性。沿途露營營地、住宿和補給都算充足,露營地的各類水電及沐浴等基本設備都有,且會經過多個小鎮,可調整性高,想中途打退堂鼓或甚至設定一些挑戰(例如全程都紮營或一日重裝步行25公里以上)都可行,進可攻退可守,可在安全性和自我挑戰間取得平衡,藉此測試自己於長途健行時,體力、裝備運用能力和各方面的應變能力。
  • 注意事項:(1)南唐斯國家公園是英格蘭人口最為密集的國家公園,政府想辦法在居住環境維護、農畜牧業發展和生態保護間取得平衡,因此走在步道上,需要注意不要任意侵入私人領地、觸摸或餵食牲畜,盡量保持最低限度的影響。(2)再者,因為SDW會行經一些私人所有的牧場,有些採取放養的方式,因此步道沿途有很多「可開關式柵欄」,避免牲畜離開原飼養地,但有時候這柵欄也會因為特殊原因而保持開放的狀態,所以走在步道上,看到這種可開關式的柵欄,就是「依照指示行事」或「保留遇見時的樣子」(Leave gates as you find them),該關就關、該保持開放就保持開放。
  • 其他:SDW雖然全程都在國家公園內,但走SDW,不用事先申請任何入山、入園等證件。想走的人,大方跨進去就是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SDW與倫敦的相對位置
圖片來源

相關網站:以Google搜尋"South Downs Way"就會出現很多資訊了,以下列主要的供參考


相關書籍及地圖

市面上大約有三種以上不同的guide book,以及各種地圖,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選擇,我是用trailblazer出版的South Downs Way乙書,因為書中有附地圖,我就沒有另外再購買地圖。相關書籍、地圖和周邊商品都可以在國家步道官網的步道商店內找到資訊。另外,地圖的部分,除了健行指南內的地圖外,是否需要另外買紙本地圖就見仁見智。

電子地圖的話,在網路上可以找到SDW的Google map路線(登入Google帳號,再按「複製地圖」,然後儲存,再到手機的Google map app內,在「已儲存」項下的「地圖」內,就可以找到了),也有付費的app可購買,但我個人在步道上還是習慣有紙本資訊在手,避免手機故障或沒電時無法使用等狀況。

在走完SDW後,偶然間閱讀了蓋瑞.海頓所寫的《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乙書,書中作者分享他和他太太走在英國最長的縱走路線(從蘇格蘭東北端的約翰岬角(John O’Groats)走到英國西南端的蘭茲角(Land's End),號稱「天涯海角」)時的心情和各種啟發,許多描述都讓我心有同感,是走過長徒步道者才能了解的心事,一併推薦給大家。

☆ 個人經驗:


當初前往英格蘭前,查詢一些網路上的資訊,知道有很多長途步道,想說不來走一下怎麼對得起那些昂貴的露營裝備XD。而在那個當下,既想走長途步道(不是那種2-3天就打發了),但礙於之後還有其他安排,能停留在英格蘭的時間有限,所以步行天數設定在7-10天內可走完全程的步道。起初,是先鎖定大家比較常聽到的蘇格蘭西高地步道(West Highland Way),但又想著蘇格蘭不下雨就不是蘇格蘭了,2018年4月走尼泊爾大環線時就碰過豪大雨,全身加裝備都濕透了的感覺實在不太好。於是,想說到倫敦再決定吧!

抵達倫敦當天,我就先到書局找長途健行的健行指南(guide book),發現書局內有一整櫃的書都是關於英國境內長途步道的介紹。先大略看過一遍,看哪本所呈現的照片吸引我,同時步道距離又在140-200公里之間。



偶然間拿起trailblazer出版的South Downs Way乙書,封面的照片立刻讓我產生了「好想到現場親眼目睹」的感覺,約略研讀此書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東南部沿岸的七姐妹白堊岩。

再繼續研讀此書,看了一下步道總長,160公里(很可以!)。再看一下步道的起始點溫徹斯特(Winchester),從倫敦出發到溫徹斯特有直達的巴士,班次不少,隔天就可以出發(很可以!)。再加上,這裡是全英格蘭日照相對充足的地方(全年可有約300日的晴天,很可以!),沿途每日都有經過小鎮和露營地的機會(很可以!)。在連續好幾個「很可以」的關鍵資訊下,彷彿遇到命中注定的那條步道一般,就決定來走這條在臺灣沒有任何名氣的SDW。

2. 走完SDW的困難度是如何?


輕裝徒步→簡單至適中,重裝徒步→適中至困難

參考Trailblazer針對SDW所出的健行指南,關於困難度,是這樣描述的:「SDW是英國長途步道中最容易抵達及最容易的步道之一(The South Downs Way is one of the most accessible and easiest of Britian's long-distance paths.)。」

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好像是散步一般就可以完成似的,實際上是否真的這麼簡單?因為走完SDW的方式很多元,所以我認為SDW的困難度不能一概而論,大致上可以從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來切入。

1)客觀因素:地形、步道指標及氣候

地形

整體而言是走在山脊上,有時也會走進森林裡,沒有困難地形要橫渡或需要繩索攀爬等技術,雖然步道最高點也才245公尺,但沿途少不了高低起伏,總上升高度約3,800公尺。再者,因為白堊地質的緣故,沿途部分步道上許多大小不一的碎石,所以需要選擇適合的登山鞋,否則長時間走下來會有腳底痠痛和水泡等問題,當然也會因此提高完成步道的困難度。

另外要注意的一點是,雖然沿途經過多個城鎮,但這些城鎮多半在丘陵兩旁,可想而知,若要前往城鎮(補給、進食或住宿等),需要先下坡走一段路。等補給完或隔天要再回到步道本身時又需要再次上坡,因此步道總長雖是160公里,但實際走起來一定會超過160公里,在計畫一次走完此步道時需要把這點考慮進去。

SDW的高度圖(圖片來源:National Trails),要看大圖的請按這

步道指標

國家步道的指標是以「橡樹果實」(Acorn)作為圖示,徒步使用的多半以黃色為底,騎馬使用的多半是藍色為底,但有時候也會通用。


沿途步道指標都還算清楚,偶有幾次會因為指標過於隱蔽而錯過(例如指標兩旁的植物已經高過於指標導致發現不意等),但因為指標出現有其頻率,基本上只要一段時間沒看到指標,蠻快就會發現「我不在SDW步道上了」而適時的修正前行方向。另外,因為英格蘭鄉間步道很多,有時候會同時有SDW和其他步道的指標,小心不要眼花看錯!雖然指標蠻清楚,感覺好像不用地圖或指南也可以走完,但我個人覺得有地圖和指南在手,資訊比較齊全且查閱容易,也會對沿途的地理及歷史有些認識,會讓旅程不僅僅是跟著指標走而已。

氣候

同樣的一條路,天氣是晴是雨、太冷太熱或風太大等絕對會影響到步行的困難度。這條步道位於英格蘭東南方,是被公認全英格蘭日照較多的地區,比起蘇格蘭,遇到淒風苦雨的機率小一點,但畢竟還是在英格蘭阿!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有心理準備會沒來由的下場雨。關於我在這趟健行中所遭遇到的雨天經歷,延伸閱讀: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不預定住宿,然後呢?

長途健行途中難免碰到淒風苦雨


2)主觀因素:取決於每個人的「完成天數」、「負重多寡」及「住宿選擇」

完成天數

可以從6-11天不等(詳細回答請參考提問3:走完SDW所需天數為何?),困難度會隨著天數越多而降低。

負重多寡

背包的重量當然也會影響到每日可完成的里程,要不要帶露營裝備?睡眠系統?炊具?自備餐點?背包可以從4公斤到15公斤不等,另外若選擇付費的背包運送服務,可能可以走得像飛一樣喔。

住宿選擇

在SDW上,住宿選擇很多元(詳細回答請參考提問4:走在SDW上每天住哪裡?),若不打算露營,背包重量砍1/3,若每天都吃酒吧或餐廳的餐點,背包重量再砍1/3,背著小包包,就算沿途有高低起伏也是跟走公園一樣愜意。

☆ 個人經驗:

我平常有固定在運動和健行,走完SDW全程,我認為步道的困難度是「適中」。我是一個人走,重裝(約11-12公斤),自背露營裝備和炊具,走了9天,中間有1天休足日及住青年旅館。9天當中有2天碰到下雨。整體而言,有累到但不至於崩潰。比較需要說明的是,或許有人會把海外長途健行和台灣高山連日縱走相比較,但這兩者在性質上和各方面條件上差異都蠻大,各有其不同的困難。更多的說明,請參考延伸閱讀: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平凡中的不平凡

其實,你選擇怎麼走完一條步道,某程度反應著你以什麼態度活著。延伸閱讀: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People walk the way they live

3. 走完SDW所需天數為何?


☆ 快速:腳勤且趕時間的健人可以在6-7天完成(平均一天走25-30公里)
☆ 中等:腳不勤但堪用的健人可以在8-9天完成(平均一天走20-25公里)
☆ 輕鬆:腳貧且愛悠哉的健人可以在11-12天完成(平均一天走15-20公里) 

健行指南內有針對不同的住宿需求(分別是B&B、露營和青年旅館),搭配不同的腳程(分別是輕鬆、中等及快速)而提供建議規劃,包括每日步行距離、停留地點及所需天數,讓每個人依照自己的預算和腳程來選擇適合的行程,彈性很高,也容易打造屬於自己的行程。這也是我建議走SDW時帶一本健行指南在身上的原因,內含沿途的各類住宿資訊,可以因應有時旅程需要縮短或拉長而有不同選擇。

實在不想要買健行指南或嫌健行指南重不想帶在身上的人,也可以到國家步道的官網查詢住宿資訊Accommodation on South Downs Way,資料也算齊全豐富。但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步道上大部分地方的網路收訊都不錯,但仍有少部分地方或天氣不好時,網路收訊不好,因此建議事先查詢好住宿地點的地址和電話等相關資訊。

SDW的步道和供馬匹使用的路徑有時候會重疊,因此常看到騎馬的人


☆ 個人經驗:

以下是我的實際健行行程:

D1 Winchester - Holden Farm / 11km
D2 Holden Farm - Sustainability Center / 21km
D3 Sustainability Center - Manor Farm / 26km
D4 Manor Farm - South Downs Bunkhouse (camping site) / 19.5km
D5 South Downs Bunkhouse (camping site) - YHA Truleigh Hill / 22.5km
D6 Rest day (YHA Truleigh Hill)
D7 Truleigh Hill - Southdown Way Caravan & Camping Park / 16 km
D8 Southdown Way Caravan & Camping Park - Housedean Farm Campsite / 18km
D9 Housedean Farm Campsite - Eastbourne / 26km

我出發前有先擬定一個粗略行程,大致以中等的腳程來規劃,住宿則以露營搭配青年旅館的方式解決。通常我前一天會先研究隔天要走的路線,預設中午停留吃午餐的地點及預計要走幾個小時等。我走路的速度不快,再加上沿途拍照的時間,通常走到預定住宿地點時多半快天黑或已經天黑了。

最終我花費9天(8天健行及1天休足日)完成步道,整體感覺是:稍微疲憊但舒服且踏實的。若不是非常趕時間,我認為在健行途中安排個1-2天的休足日會大大提升走完步道的舒適感。畢竟一般人平常都不太可能每日重裝行走20公里左右,連續數日走下來,對身體的壓迫自然不在話下。中間穿插休足日,讓身體有機會獲得喘息,用比較舒緩的方式來適應長途健行的勞累。也可以在沒有趕路的時間壓力下,以悠哉的方式來探索周遭環境或鄰近景點,或跟旅館內的旅人或主人聊天,這些都是長途健行過程另一個有趣的面向,錯過稍嫌可惜。另外,我也會利用休足日洗洗衣服或清理裝備,隔天就會有煥然一新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了。


長途健行,真的不僅僅是走路這件事而已。

4. 走在SDW上每天住哪裡?



☆ SDW上的住宿選擇從價格高至低,有民宿、附早餐的B&B、酒吧附設旅館、簡易旅館或青年旅館及露營。

住宿主要有以下幾種選擇:

高檔:民宿(Guesthouse) / Bed & Breakfast(B&B) / 酒吧附設旅館

這類型的住宿,都是有單獨的房間,衛浴有時在房間內,有時在房間外(幾個人共用),附有毛巾、盥洗用品及整套英式早餐。若需要外帶午餐或當晚要在住宿地點享用晚餐,建議要事先預訂。價格約40-70英鎊/一人/一晚。通常都是雙人房以上的房型,極少單人房,若是一人入住雙人房,則價格會外加20-30英鎊左右。

平價:青年旅館(Hostel) / 簡易旅館(Bunkhouse)/ 露營小屋(Camping barns)

這類型的住宿,沒有高檔住宿的優雅精緻,但基本所需的設備都有,例如廚房、客廳及衛浴設備,整潔乾淨。有些有單獨房間,有些是多人共居的宿舍房(dorm room),衛浴多半是在房間外,多人共用。需自備毛巾及盥洗用品。價格約25-35英鎊/一人/一晚。有些提供加價早餐的服務。

在YHA,一人包房時空間比旅館還大,東西都可以隨處放

便宜:營地(Campsite)

與大地為伍,睡覺的地方自己蓋!SDW沿途可以野營的地方僅一處,其餘都是民營的露營地或青年旅館有時也會附設露營地,僅需負擔小額的營地使用費用,通常約5-15英鎊/一塊營地/一晚(有些營地會限制一塊營地至多2人入住),其餘所需均自備,包括睡眠系統(帳篷、睡袋、睡墊等)、炊具、食物、頭燈、快乾毛巾等。關於營地所有的附設設備,可事先在健行指南內或到營地的網頁內查詢,多數營地都有附設的衛浴設備及其他簡易設備,例如水槽、冰箱和可供充電的插座等,但也有少數營地就只提供一塊草地和水龍頭。



☆ 個人經驗:

在步道上,有7個晚上我是睡在帳篷裡,有1個晚上是睡在青年旅館的宿舍房內,關於我的沿途住宿,我已經標示在上一題的每日行程中,請大家自行查詢。我比較想分享我的感受和建議。

整體而言,我所住的營地,大部分都是附有一些基礎的附加設備,例如衛浴設備、簡易廚房及充電設備等,乾淨整潔,以營地收取的低廉費用(以英格蘭的物價來看)和這些設施的品質,我認為CP值蠻高。

衛浴設備方面,都有提供熱水,有些甚至還有提供吹風機。有什麼比走完一天的路可以好好洗個熱水澡還來的享受?夜晚身體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縮在睡袋內,對睡眠品質有一定的幫助。簡易廚房方面,有水槽和冰箱,有些還有熱水壺(對英國人來說,泡杯熱茶是生活的必需),但普遍都沒有瓦斯爐,所以若要煮熱食,還是要自備爐頭和瓦斯比較保險。

另外,露營時,幾乎每天早上帳篷外層都沾滿露水,但也無法在原地等帳篷曬乾,把露水大致上擦乾和抖掉後,濕漉漉的帳篷我通常就摺起來外掛在背包前方,也會無形中增加背包的重量。



至於,沿途住宿是否要先預定?這答案有點因人因時而異。

  • 健行指南內是建議沿途住宿要事前預訂,特別是在旺季、學校假期或周末期間。但我希望保有行程的彈性,所以我並沒有事先預訂,都是當天晚上走到了才詢問,同時我也需要承擔萬一預定住宿的地點一定要預定才能入住、已額滿或關閉等風險。所以,要不要事前預訂,可以自行斟酌。
  • 我就曾經碰到,預計要入住的hostel在周日晚上竟然額滿(剛好有一群學生入住),還好他們有個簡陋的營區,有水源,有廁所(但在800公尺外......),5英鎊/營地,所以我還是有棲身地,但環境真的就像在廢棄的野地中扎營一般。相關經驗,請參考延伸閱讀: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不預定住宿,然後呢?
  • 此外,有時候比較晚抵達營地,營地的辦公室已經下班了,這時候通常可以在辦公室的門口找到聯絡人的電話,若聯繫上了事情比較好解決,但若聯繫不上,會面臨是否要直接先使用營地然後隔天再付費或著是不清楚哪部分的營地供純露營使用(因為有些營地還有提供露營車使用,會提供電力系統,營地費用也比較高)等問題。
5. 在步道上每天三餐吃的是什麼?



☆ 因為SDW會經過好幾個城鎮(但要記得有時需要多走一些路才能抵達),所以吃的東西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和預算來規劃,可以三餐都吃民宿、餐廳、酒館或咖啡館提供的內用料理或外帶午餐(packed lunch),也可以三餐都吃事前從超市或戶外用品店購買的露營食物。

早餐

如果是住B&B或民宿,那就不用額外煩惱,起床就可以享用熱騰騰的早餐。如果是住青年旅館例如YHA,他們通常會提供額外加價的早餐,有那種自助式buffet和基本的英式早餐(香腸、培根、番茄、炒蛋、豆子泥等)。如果是住城鎮內或鄰近,也容易找到有提供英式早餐/麵包/咖啡等的咖啡店或麵包店。當然,如果想一早起床就開始健行的,也可以從超市或麵包店買些麵包、吐司或果醬等帶在身上,走一走再吃也可以。

YHA的加價早餐,另外還有buffet(優格、穀片、牛奶、吐司、果醬和水果等),吃粗飽很划算


午餐

若剛好在中午時分走到城鎮或鄰近,就可以在鎮上找間有開的餐廳或咖啡店吃個午餐,可以來份沙拉,也可以吃個三明治或牛肉派等。另外,有些B&B、民宿或餐廳,也可以提供外帶午餐(packed lunch),但記得提早告知民宿主人。

有時候小鎮內沒有太多選擇,午餐一條三明治解決

晚餐

辛苦走了一整天,晚餐通常會想好好吃一頓或喝一杯,SDW沿途可能經過的城鎮,有許多自14、15世紀就存在的英式酒吧,會提供餐廳等級的餐點及正統的艾爾啤酒(Ale)。若有預算上的考量,城鎮上也有些提供外帶的餐點,例如土耳其烤肉捲(Kebab)、pizza或炸魚薯條等。還有一種免出門就可以享受的料理:就是事前買好的食物乾燥包(Freeze dry meal),用爐頭燒熱水,把熱水倒入乾燥包內,5-10分鐘後即可享用。



英式下午茶

走一趟英格蘭的步道,若可以有機會享用英式下午茶,是不是非常完美?SDW沿途可能經過的城鎮,有咖啡館會提供英式下午茶,但不是那種妳想像的三層下午茶喔,就是一壺茶、思康(Scone)、德文郡奶油(clotted cream,一種濃郁的鮮奶油)和果醬。另外,也會有些咖啡館會提供咖啡和手做甜點,都會忍不住停下來光顧一下,那些希望走完SDW可以變瘦的人,可能要三思XD。



☆ 個人經驗:

在長途健行的過程中,其實可以看得出每個人在面臨取捨時,真正重視的是甚麼。我是個住方面可以妥協,但吃方面絕不虧待自己的人,因此在長途步道上,我的原則是 — 背包內會準備食物乾燥包和基本乾糧以備不時之需,但若有機會且不需要額外走太多里程就有咖啡館或餐廳可以吃的時候,我就會選擇好好吃一頓。

步道上有時可看到免費的蘋果供來往行人自行取用

由於我在住宿方面選擇以紮營為主,而營地有些離城鎮還有段距離,因此我有心理準備在三餐方面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機會要靠自己預先的備糧。行前,我準備了約5包左右的食物乾燥包(幾次在歐洲健行,發現這邊食物乾燥包產業很發達,有早餐、正餐和甜點的選擇,我買的乾燥包以正餐為主),在背負重量、營養和熱量兼顧之下,這是我認為最好的選擇。

實際在步道上,我大概有一半的晚餐在酒館內吃(價格當然比外帶的炸魚薯條貴一點但不至於太貴),一半的晚餐是吃乾燥包。早餐的部分,我行前有在超市買切片的全麥硬麵包、花生醬、茶包,大約先準備2-3天的份,之後再沿途經過小鎮時適時補給。午餐的話,我大部分都會撐到有餐館在吃一頓,有時候實在離餐館還很遠,我就以背包內有什麼吃什麼。



行動糧的部分,這就依照自己平常健行時喜歡吃什麼來準備,沿途的城鎮基本上都可以持續補給。我的準備以堅果、果乾、餅乾和巧克力為主,另外如果買的到的時候,我也會準備蘋果和香蕉,雖然有點重,但我就是希望能在途中吃點水果。

食物乾燥包,我有兩包之前參加小狐狸瑞典國王步道健行時剩下的,另外在倫敦買了幾包,品牌是Summit to eat,價格不太便宜,但當然比餐廳便宜多了。我不會用好吃來形容,但味道還可以接受,且在營養價值上應該是優於泡麵。



至於英式下午茶?我在健行過程中倒是沒機會嚐到,而是在走完SDW後的隔天,在Eastbourne內隨意找一家咖啡館,悠哉地享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