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People walk the way they live


這篇隨筆寫在2018年9月30日,也就是走完SDW後的第二天。


來英格蘭喝到最好喝的一杯咖啡,就在這,一家獨立小咖啡店Nelson Coffee,在伊斯特本(Eastbourne)火車站旁,用好的原料呈現滋味豐富的食物和醇厚的咖啡。


我刻意點long black而不是加奶的咖啡(本來想點濾壓咖啡可惜今日沒供應),來了一杯espresso和一小杯熱水,我無法品嘗出是否充滿堅果或黑醋栗味,或是否尾韻帶有焦糖香氣,只覺得這黑咖啡真是太符合我的味蕾,要不是我一天無法喝太多咖啡,我真想再喝一杯。


早午餐也是個亮點,意外的美味,尤其chestnut mushroom的風味無比鮮明。店內在地下室的洗手間竟然有個音質很好的音箱,可以同步聽到店內的音樂,想必他們很自豪店內的音樂,也很重視客人的整體感受。店內的雜誌也好好看,我ㄧ坐就是三個小時,遲遲還沒搭上回倫敦的火車。唯一美中不足就是甜點太甜。


在雜誌中看到這樣一段話: 


"In all aspects, I feel that people walk the way they live. One will take the easy way, and another the hard way. One will move fast and then rest, and the other will move slowly and be careful." 

你選擇怎麼走完一條步道,反應著你以什麼態度活著。


以South Downs Way而言,可以選擇每天住B&B、輕裝上陣或花錢買行李運送服務;可以選擇一半住青旅、一半住B&B、輕裝;可以選擇露營和住青旅、重裝;也可以選擇全程露營、重裝等。也可以選擇騎馬、騎腳踏車或運用每個週末二天或一輩子的時間來分段完全整條步道。縱使是選擇步行,也有人腳程快,急驚風似的把步道給「掃」完,也有人步伐閒散,對於沿途的花草樹木都細心品味。

在選擇時,考量的因素包括時間、體力、目標、舒適度、個人喜好、花費、可預測性、風險承受度等,這跟面臨很多人生重大決定時要考量的因素相去不遠。所以在步道上觀察其他徒步者如何選擇以何種方式完成,某程度很有趣,可以猜想他/她是個怎樣個性的人,也可以在沒有深交前略知自己跟那個人是否合拍。

當然,步行的過程中,也無法迴避的認清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我選擇露營,但我不會逼自己一定要全程露營,因為我知道沿途會有青旅,價格只比營地貴一點,但舒適度高很多。因此,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不會把自己逼到絕路,某程度還是很善待自己。所以,當我的人生中若有要面臨著非得這樣不可的時候,我應該要讓自己處在沒得選的處境才有辦法達成目標。想當初能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考上律師,好像就是把自己推入這種情境中。

全程走下來,好像除了我以外,沒看到其他重裝步行者(就是帶著帳篷走全程的人)。或許因為現在是淡季、或許是沿途的B&B很多(若二人一起走,分攤B&B的價格其實不會太貴),因此搭帳篷或許真的沒太大的必要性。但對我而言,若沒有增加露營這個選項,以路途高低起伏不算大之下(大概海拔落差平均都300公尺上下),走完全程有點太容易。太容易完成的事情,無法在生命中留下什麼痕跡。果然,這趟步行,露營是最大的考驗,也是收穫最多的部分。

另外,我走路的速度不快,也不想把徒步作為競賽一般看待,很容易被左右兩旁的風景或香味給吸引過去,總之我的目標是走完全程,但沒有追求以很短的時間內走完。
「如果天涯海角之旅只是一連串在茶館之間的散步,本來就會很容易、很舒適,但卻非常無聊。但相反地,它卻很困難,具有挑戰性。這就是它的有趣和有價值之處。」—《徒步大不列顛:穿越2500英里的哲學之旅》, 蓋瑞.海頓


打從開始自己自助旅行後,我從來沒有在旅程開始前就預定整趟旅程的住宿的經驗,旅行書上寫建議要預訂的我都忽略,因為我知道自己喜歡隨著當下的心情而選擇在哪裡停留或因為旅途中認識的人而更改行程,我保有改變旅程的自由,就要承擔沒有理想住宿的風險,我對住宿的要求不是太高,但無論如何我不至於讓自己住在髒亂的青旅或流落街頭。我喜歡有點冒險但仍設有底線的旅行方式。


我想,我是一個喜歡選擇有點困難、有點冒險但又不是讓自己痛苦到死或高度危及安全的路來走的人吧,因為不願意犧牲至極,也不會自我設定嚴苛條件,更不會過度瘋狂,因此雖還是累積點本事,但無法成為頂尖,可能這輩子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就。不過,我喜歡留意身邊的各種人事物,也不在乎多浪費點時間繞路而行,因此生命中也不乏一些美麗的火花和邂逅,及一些機緣,然後我也滿足於這樣小而美的風景。

旅行中的認識自己,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SDW隨筆系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