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多日健行|南方丘陵之路 (South Downs Way)自助健行的10個提問|下集




接續著上一篇,我們繼續來解題......



▲目錄
  1. SDW是怎樣的一條健行步道?
  2. 走完SDW的困難度是如何?
  3. 走完SDW所需天數為何?
  4. 走在SDW上每天住哪裡?
  5. 在步道上每天三餐吃的是什麼?
  6. 每日預算大概多少?
  7. 什麼季節來走SDW比較適合?
  8. 所需要的裝備和糧食為何?
  9. 抵達和離開SDW的交通方式為何?
  10. 我很想一次走完SDW但不想重裝或不想自己規劃,怎麼辦?

▲正文

6. 每日預算大約多少?



☆ 每日預算多寡主要會取決於住宿的選擇,再加上飲食的花費即可粗略估算。選擇「高檔」住宿,大概60-80英鎊/一日;選擇「平價」,大概30-40英鎊/一日;選擇「便宜」,大概20-30英鎊/一日

信用卡?現金?

走在步道上,吃住都要錢,所以行前需要考量一下整趟走下來預算大概要多少。在英格蘭,用信用卡是非常普遍的一件事,但在鄉間可就不這麼理所當然了。在一些大型的超市、旅館或餐廳,信用卡的接受度高,但在小酒館、小商店或營地,還是很多時候只收現金。走在步道上,雖會經過一些城鎮,但能遇到的ATM不多,且有些ATM還是在需要多走幾里路才會到的小鎮內(健行指南內有標示沿途行經或鄰近的小鎮那些有ATM),更不要說可能碰到ATM故障或有提款卡但就是領不出錢的種種意外。因此,可以的話,多準備一點現金比較保險。

住宿費和伙食費的平衡

參考健行指南內的說明,佔費用最大部分的就是每日的住宿費用,因此在考量需要多少預算時,等於同時在思考要選擇哪種類型的住宿。關於住宿費用,我有在第4題中說明,所以這裡就不贅述。飲食部分,若想省錢,三餐外加行動糧的預算是可以壓到10-15英鎊/一日,若想吃比較好外加還要喝咖啡吃下午茶,那預算可以到25-23英鎊/一日。如果預算有限但飲食方面又不想犧牲,或許可以考慮住宿方面將預算壓低。相反的,如果住宿選擇民宿或旅館,早餐可能已包括在內,晚餐可能就是吃餐廳,因此可以降低預算的可能就只有中餐隨便吃了。

除了步道上的花費,還要考量到抵達步道起點和離開步道終點的交通費用,及開走的前一天住在步道起點城鎮及走完步道住在步道終點城鎮的住宿費,因為步道起訖城鎮是比較大的城鎮,住宿費也相對昂貴,在預算預估上要特別注意。

☆ 個人經驗:

9天的健行,包括最後一天在伊斯特本的住宿費,總花費約270英鎊(約台幣10,000元)。

多帶一點不要虧待自己

相信我,有時候走完一整天的路,你就是會覺得犒賞自己吃個冰淇淋、喝個啤酒、吃兩塊炸魚或奢華的來吃個牛排補充蛋白質完全合情合理。這時候,如果速食店、酒吧或餐廳不收信用卡,而你地現金又不夠,搞不好就是壓倒長途健行者的最後一根稻草了。更不用說,在滂沱大雨中走了一整天,帳篷的內外帳都濕了,身冷心寒之時,想說牙一咬來住旅館好了,結果赫然發現錢包內的現金只有幾塊英鎊,旅館又不收信用卡,這時候哭天喊地可能也無法挽救當下的遺憾。所以,在預算的考量上,多些餘裕不會錯的。



這9天走下來,住宿方面,開走的第一天我是一早從倫敦搭巴士到溫徹斯特,吃完午餐就直接開始走,每晚營地的費用約5-12英鎊,住YHA每晚15英鎊,最後一天在伊斯特本找到最便宜的住宿是一晚約40英鎊的Airbnb溫馨單人房。飲食方面,我這人餓不得,又愛喝咖啡和搭配甜點(精神食糧啊!),所以有時候吃自己準備的時候,有時候吃餐廳,食物方面,每天大概15-20英鎊。

依照我這樣的方式,9天花費台幣1萬元,以大英帝國的物價來說,我覺得很可以接受啊!並不像大家所想像的如此昂貴。給大家個比較基準,若是參團走SDW的話,住宿都民宿等級以上,9天團費約台幣3萬3千左右。

7. 什麼季節來走SDW比較適合?



☆ 理論上來說,因為SDW位於英格蘭的東南邊,算是日照相對充足且乾燥的區域,因此是一條全年都適合來走的步道。

一般而言,春天3-5月)晴雨相伴,一天之中可能會有一陣短暫的大雨,之後又瞬間轉晴。夏天6-9月)晴天居多,日照長,一天好像不會結束似的,同時也是步道的旺季,不至於人聲鼎沸,但住宿或營地可能需要事前預訂,且慎防會有太熱中暑的情況。秋天9-11月),氣候涼爽,但請期待一些風風雨雨迷霧壟罩的日子。冬天12-2月),濕濕冷冷,偶爾下雪,但不阻礙步道的通行,某些住宿和餐廳會關閉,需事前確認。

我知道大多數人都想在所謂「最佳」的時機來走步道,通常就是天氣相對穩定、日照充足的時候,但同時也必須忍受住宿常常額滿、餐廳也滿、營地也熱鬧的跟夜市一樣這些附帶效應。更深層的一面是,健行者本身對大自然而言仍逃不了是一種侵略,而春夏時分通常也是多數植物的生長期,所以考量到分散健行對土地的負面影響,其實淡季來走步道(秋冬季節)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享受額外的清幽。

☆ 個人經驗:

我是在秋天走在SDW上,相較於旺季,確實人少很多,9天走下來,基本上每天都會碰到人(尤其經過小鎮時),但只有碰到3個人是像我一樣走全程步道的健行者,其他零星幾個人則是選擇其中一段進行單日健行。但我一個人走在步道上,沒有與世隔絕或感到孤獨或危險,一方面是我是屬於很享受獨處的人,二方面是SDW並不是離文明非常遙遠的偏僻所在,距離鄰近小鎮都不會太遠。再加上,步道上的手機收訊基本上都運作良好。因此,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不用過度擔心步道上沒人這件事。

住宿方面,除了有一晚意外碰到額滿外,很多時候營地內只有我一人,YHA的宿舍房我也是一人包房。9天內只有2天下雨,我覺得已經算是很棒的健行條件了。

其實阿,走長途步道,希望每日都是好天氣可能更是個奢求。天氣是不能控制的因素,天氣預報也僅供參考,不如控制自己面對天氣的態度,準備因應各類氣候的基本裝備,才能走得安然自得。

8. 所需要的裝備和糧食為何?



☆ 以下所列的是以需要露營及自行烹調為前提,在步道上常用到的裝備(我的背包約11-12公斤):

1) 衣物和鞋子:
外層GTX外套、中層保暖化纖及羽絨衣、內層排汗透氣衣x3、內衣褲x3、保暖褲x1、登山鞋、羊毛襪x2、五指襪x2及涼鞋。

2) 登山裝備:
有背負系統的大背包(40升左右)、背包套、登山雙杖、頭燈及備用電池、吸管水袋(2公升)、防水壓縮袋、防風手套、冬季睡袋、雨衣、雨褲、毛帽、快乾毛巾、頭巾x2及圓盤遮陽帽。

3) 露營裝備:
帳篷、地墊、睡袋、睡墊、爐頭、爐具、露營瓦斯、充氣枕頭及童軍繩。

4) 配件:
太陽眼鏡、水壺、保溫瓶、防曬乳、保溼乳液、護唇膏、曬衣夾、指甲刀及環保餐具。

5) 食物:
數包乾燥食物、全麥土司、水果、能量棒、巧克力、餅乾、茶包、麥片、鮪魚罐頭及花生醬一小罐等。

6) 盥洗用品:
肥皂、洗髮乳、護髮乳、牙刷、牙膏、牙線、濕紙巾、衛生紙及酒精乾洗手。

7) 電器:
行動電源、充電線、相機及相機電池充電設備。

8) 其他:
急救包及Trailblazer出版的South Downs Way健行指南一本。

☆ 需要說明的及個人經驗如下:

關於水源

走SDW和之前走ACT及ABC所使用的裝備其實大同小異,主要差在露營裝備的有無及是否需要濾水器。關於沿途水源的取得,在英格蘭,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生飲(除非有特別標示為非飲用水,否則廁所內水龍頭的水也是可以喝),在地圖上也有標示有水源的地方,不太建議生飲河流或溪水的水,避免腸胃不適。原則上,我多半是依照天氣狀況,早上出發前就裝1.5-2升左右的水,中午休息時在咖啡館的廁所或有經過公廁時也可以補充水源,或是請餐廳的人員幫你裝滿水也可以,營地也都有水源,所以通常一整天的水源都是夠的。

關於補給

要帶多少食物蠻因人而異。SDW步道沿途小鎮原則上都可以買到補給品,但有時候繞到小鎮需要多走一些路,所以我多半會準備稍微多一點糧食,我這人餓不得XD。從走ACT和ABC開始,我就發現花生醬是很好的徒步糧食,可單吃也可以配餅乾、麵包,很好的補給品!


分享一下此行的主要裝備:
  • 大背包:Hanchor的FLINT 模組化輕量登山背包,背著它環島和走完ACT、ABC,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此款包在國外不太可能會撞包,且屢次受到歐美健行客的詢問和稱讚。
  • 登山雙杖:Black Diamond Trail Pro Shock 航太鋁合金避震登山杖(女款) ,用起來非常順手,快扣設計讓登山杖用起來很穩固。
  • 五指襪:injinji的五指襪,讓我不論是環島或走完ACT、ABC都沒長過水泡!我會先穿五指襪,再穿羊毛登山襪。
  • 登山鞋:Hanwag Banks II GTX 中筒登山鞋(女款、黑色),防水效果佳、腳踝保護佳、穿起來舒適度極高、下坡止滑尚可,在雪地上走也很穩,整體來說很棒的登山鞋。
  • 涼鞋:Mont-Bell日系圓織帶休閒拖鞋,會買這雙是看在它「輕量」的優點,本以為功能上會很弱,但實際上這雙的止滑效果蠻好,且外型很好搭,抵達teahouse後把登山鞋脫了換涼鞋也可以在附近漫步,屢獲歐美健行者的詢問和稱讚。
9.抵達和離開SDW的交通方式為何?



☆ 若透過火車、巴士或自行開車等選擇,可直接抵達或離開步道的起迄點,若搭飛機的話,需要先飛到鄰近機場(Southampton Airport),再轉搭火車、巴士或計程車等。

SDW的兩端分別是溫徹斯特(Winchester)和伊斯特本(Eastbourne),選擇從哪個地方開始或結束都可以,端看個人喜好。這兩個地方與英格蘭其他主要城市之間的交通連結算很方便,因此不需要太擔心自助健行時交通方面該怎麼處理的問題(例如班次很少或需要一定人數以上才能節省交通費用)。

主要的交通方式有以下幾種,可以依照自己是從哪個地方要前往SDW而選擇:

火車:行經SDW沿途主要城鎮的鐵路服務包括Southern Trains, South West Trains, Thameslink及Cross Country Trains,又以Southern Trains的服務範圍最廣,班次也最多。詳細路線及時刻表等資訊可到各鐵路公司的官網查詢。也可以直接從Trainline查火車班次、所需時間和購票,以從London Victoria到Winchester的單程車票為例,班次很多(需轉車1-2次),所需時間約1小時10分鐘至1小時30分不等,標準座位價格約40英鎊/張,若提早購買,可能有機會買到14英鎊/張,但需要時間確定才購買,因為這種特價票通常無法更換或要求退費。

另外,SDW行經的主要小鎮,對外也都有鐵路服務,若走到一半無法繼續下去,可以選擇在鄰近小鎮搭火車離開。

巴士:有行經SDW的巴士公司是National Express,但只有到Winchester,沒有到Eastbourne。通常是直達,所需時間約1小時40分至2小時15分不等,正常價格約5英鎊/張,比火車票便宜很多,但巴士票價也會因為購買時間的差異而價格有所浮動,越靠近出發日期才購買的話,票價會越高。

自行開車:所需時間約1小時20分左右,費用除了油資,端看是租車還是自己本來就有車而有差異。但開車有一點比較麻煩的是,開到A點,但走到B點後,又需要搭車回A點取車,感覺不是非常便利。另外,數日的停車費用可能也需要考量至預算當中。

飛機:離SDW最近的機場是Southampton Airport,可再從機場轉搭火車至Winchester,8分鐘就到,但離Eastbourne就有一段距離,需轉好幾趟車或換幾種交通工具才會到。但考量到飛機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且火車及巴士都很方便,若非極度必要,不建議搭飛機。

☆ 個人經驗:

前往步道起點:Victoria London - (巴士) - Winchester
離開步道終點:Eastbourne - (火車) - Victoria London

我是一早從Victoria London搭National Express到Winchester,在Winchester採買一些食物和露營瓦斯後,吃個午餐就直接開始走,因為第一個營區Holden Farm離Winchester只有11公里,下午1點開始走,時間安排上綽綽有餘。走到步道終點後,在Eastbourne住兩晚,再從Eastbourne搭火車回Victoria London。我想除了友人開車接送以外,巴士+火車應該是最便宜的交通方式了。雖然巴士所需時間長一點,但跟火車也沒有差太多。

10. 我很想一次走完SDW但不想重裝或不想自己規劃,怎麼辦?



☆ 依照個人需求,有旅行社提供行程規劃及起訖點接送服務、行李運送服務、住宿代訂服務,最高級(當然也是最貴)的就是直接參加健行團,有嚮導帶著,一切都「傳便便」

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有錢就好辦事。我知道靠自己走完長途步道,成就感會很大,但每個人追求的不同,各有所需。再加上,有時候礙於語言上有障礙、體力不足、年紀已大、想要享受健行的樂趣但不想負擔健行的痛苦等原因,所以會希望在健行中某些部分由他人代為處理。

依照不同的預算考量和需求,市場上的選擇很多元。

若想享受半自助的健行,有很多旅行社推出「自助假期」(self-guided holidays)的服務,就是沒有嚮導,但旅行社會提供包括步道資訊、地圖、住宿預定、背包運送及步道起訖點接送等服務,若只需要其中幾項服務,也可以請旅行社提供客製化的服務。簡單來說,就是那些煩人的瑣事都外包給旅行社,健人就好好的享受步道中大自然的恩澤吧!

另外,也有少數旅行社提供全套式的健行團服務,就是有嚮導帶著,你只要人出現跟著走就好了。還有一家專門做背包運送的公司。

關於旅行社的資訊,可參考官網列出的名單,其中也包括行李運送公司的資訊。行李運送的費用不便宜,以下列出行李運送公司South Downs Discovery官網所列的價目:

£22 per transfer for 1 bag.
£27 per transfer for 2 bags.
£32 per transfer for 3-4 bags.
For 5 bags or more contact us for a special rate.

這價目是限於從西向東的步行方向、1日步行在32公里以內且背包在20公斤以內,而且還不送營地(擺明了只服務有錢人嗎?XD)......。

☆ 個人經驗

我個人完全沒有使用以上服務,僅參考健行指南和官網所列,提供有需要的人參酌,因此沒有個人經驗可提供。



當初就是因為這片斷崖,而讓我走上這條路。親眼目睹,更比照片壯麗許多。光影、那裡的風和遼闊的視野,是照片無法完美呈現的。難怪英國好幾條海岸長程步道,走在海岸邊,心都開闊了。這9天,從颳風下雨走到晴朗舒適,最後海闊天空,也算是苦盡甘來

「但願你迎向風淋上雨,這些都將成為風險,滋潤你的信心,無須刻意管理,你本來就是你自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