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多日健行|SDW隨筆|平凡中的不平凡


最近有比較多機會跟陌生人談到我過往幾趟的長途健行,大家很常提出的疑問包括:

問:你這樣走這麼久,怎麼把所有東西都背在身上?

問:要存多少錢才能旅行超過一年?

問:你走的路會很難嗎?什麼?跟臺灣的百岳路線相比還比較簡單?

問:你這樣沒工作這麼久不會怕嗎?


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經驗迥異,所以對於自己不瞭解的事情常會以自己的既有經歷當作思考的出發點,我也才發覺,我原本一直覺得我也是過著平凡人生,但在其他人眼裡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歸結原因,我覺得跟旅行型態差異及資訊不對稱有關。用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可能比較好理解。


在臺灣,長途旅行的風氣不若歐洲盛行,主要跟這裡的工作環境、休假狀態、文化等都有關系,沒有好或壞,但結果就是大部分的人少有機會常出國,因此一旦出國當然就是要享受到底,吃好住好整卡皮箱買到滿最好,因此有可能去峇里島豪華Villa渡假5日就輕鬆花了5萬元、在參加歐洲13日4國旅行團中,隨隨便便的花個10萬元不為過。

也因為只是去5天、12天不算長的天數,大家還是希望過著原本的生活,因此有可能想著我每天都要換洗衣物、不同場合要搭配不同鞋子、臉部頭髮身體保養的一個也不能少等,所以儘管只去5天、12天,但好像把半個家都帶著走一般,沈重不已。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山、戶外和大自然

臺灣小小一個,但擁有的山林資源非常多元及深厚,地形地貌迥異,加上多雨的氣候,植物生長茂密,總覺得山林的那層神秘面紗永遠存在。因此,除了那些已經被水泥步道覆蓋、路跡非常清楚的路線外,要親近高山並非易事。就多日的山林縱走路線,常給人一種要背很重的重裝、多日不洗澡、備糧要很充足、好像很容易迷路、山難頻傳等印象。也因此,當我提到多日健行時,大家腦中浮現的好像都是上述印象,進而馬上認為:那一定非常艱辛吧!

實則不然。

關於如何把幾個月所需濃縮在一只背包中,要知道「想要」和「必要」的差別。而要如何知道什麼對自己而言是必要而非想要,因為人是犯賤的,因此這需要靠適當的環境來輔助進而釐清。例如,我就是在開始臺灣西海岸徒步這趟旅行中,逐漸找到我若要過著簡單生活,什麼是必須取?什麼是可以捨?當我發現取越多、身體負荷越重、步伐益發沈重時,眼前的風景不管多美好,都無法自在享受。


倘若只是過著朝九晚五、薪水每月固定進帳的生活,比較難去認知到為何要取捨,或著是說沒有什麼必要性。反正想要就買、反正錢都有穩定進帳、小套房放不下就背房貸換個小公寓,當下的小確幸都滿足到了,為何會需要去取捨?我自己在臺北工作當律師時,也不會特別去想到想要和必要這件事。在離職後打包行李時才發現,買了一些不知道要幹麻的東西......。環境,絕對是影響人們是否改變的重要因素。

關於旅行中的花費,那天在分享尼泊爾健行的花費時,當我說出在步道上30日食宿的花費約台幣15,000元,大家多半是驚訝怎麼這麼便宜。是的,我這30日的花費,也許比住在臺北的人一個月的花費都還便宜許多,但大家會覺得因為我在旅行所以好像花很多錢。更不用說,我若在寮國旅行時,一天食宿台幣300-400元也是常見。我知道我有多少錢,而且可能一段時間沒有收入,所以我不會選擇去一些物價很高的國家。


但就算是在大家認為物價非常高的英格蘭。去年九月我去了一趟South Downs Way 100 mile的健行,總共走9天,每日的住宿費約5-12英鎊(台幣200-480元)!因為我自備帳篷,因此只需要付營地費用,住宿費甚至比在臺灣便宜!還都有一些超乎我想像的設備:衛浴、插座、熱水壺等。

也因為現在沒有穩定收入,我也必須改變生活方式。以往沒事就去泡咖啡店、吃個高級料理、永遠覺得可以再添購一些裝備,現在都免了。選擇符合自己喜好和經濟狀況的生活,就可能可以過得比較自在。但前提是要認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在我走過的長途步道上,也不是像在臺灣若進行多日縱走都會是在荒山野嶺沒收訊的地方,多半都會經過一些至少還有文明社會產物的地方,步道也像是正常的鄉間小徑一般,只是距離串連起來很長。吃個正常的午餐,喝個咖啡等享受也是會有,並非大家所想像的好像苦行僧一般的艱苦生活。


其實只要google一下,就會發現很多現實中的情況是跟自己的想像差上十萬八千里。但人沒那麼多時間,天性也是懶散的,不可能對每一件事都瞭若指掌,因此人與人相處間資訊不對稱乃必然。腦袋動的快的就把資訊當成賺錢的工具啦!另外,語言也是取得資訊的重要工具。看不懂自然得靠其他人或工具的輔助,自然就要付出代價。所以,很多事情不是不存在,只是我們不知道!

總之,我現在的生活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好像到各地旅行自由自在很光鮮亮麗,但我過去一年來沒在百貨公司買過任何東西、在步道上穿的衣物也總是那幾件輪來輪去、存款也變得少少的、也會不時懷念著以往在舒適圈內的那種感覺。關於未來,像在暗處點一盞燈一般,只有光源範圍內是耀眼的、可見的,其餘的,都是黑暗的、未知的。



但只要認知到自己其實是個非常幸運的人,有一定的能力和選擇權,有一個很棒的男人愛著自己,爸媽哥哥都身體健康且對於我的各種任性選擇都(無奈)接受,就覺得有力量,無論未來發生什麼事,都要想辦法努力應戰。我的人生也許註定無法循規蹈矩的過,那就以當個平凡人眼中不平凡的人為目標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