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單日健行|阿彭策(Appenzell)|費倫湖(Fählensee)健行▲路線2


令人流連忘返的山谷景緻

【路線2】


Bollenwees / Fählensee (1471m) – Hädern (1739m) --- Altmann(2435m)前2200m左右 – Hädern (1739m) – Bollenwees / Fählensee (1471m),約5小時,中等

健行日期:20190720-0722



從昨天深夜開始就下雨了,所以早上的時間我們多半待在室內,由於昨晚住宿經驗一般般,因此決定換個地方住,於是就從Hundsteinhütte移動到Berggasthaus Bollenwees,接著我就在室內待著念念德文,亞尼克則是待不住還是跑到外頭冒著小雨探詢攀岩路線。待接近中午時雨停了,我們在附近爬了幾條單繩距路線後,亞尼克的朋友來跟我們會合,他們要去爬多繩距路線,我就想說那我來湖邊附近走走。

雨後山中一片清澄,空氣更是清新甜美

因為下午兩點左右才開始健行,而旅館的晚餐最晚是八點前要點餐,因此我盤算了來回的時間,選了一條按照地圖上所標示預計時間可能在六小時左右完成的路線。走了之後發現我果然腿短體力差走很慢,但走很慢其實必須「怪罪」於景緻太過迷人,導致我的步履必須不時停下將眼前所見留在觀景窗中,爬到制高點回望的山谷景緻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遼闊。



剛開始就沿著費倫湖(Fählensee)邊走,都是平路,自在的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欣賞湖水和山景的交疊組合,很愜意。走到湖的盡頭有一戶農家,有牛、羊、馬和豬,除了豬以外,都是沒有柵欄的飼養,也販賣著各類酪農產品和火腿等,這裏沒有車子可以抵達的公路,感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而且擁有絕佳的視野和景緻。相較之下,我就只是來去匆匆的過客。




Hädern (1739m)

接著開始無止盡的爬坡,雖然很累,但回頭所看到的景緻隨著高度增加越來越遼闊,整個山谷的形狀益發突顯,再搭配光影的快速變化,一點也不無聊。一路上沒看到其他人,但我也不覺得孤單,很享受被整片山谷包圍的寧靜時刻。不誇張,我有一種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的和諧感,心裡有著滿滿的富足感。抵達Hädern稍作休息,但看到指示牌上說要到Altmann還要2小時,跟地圖上寫的80分鐘差很多,我內心就默默做好了無法登頂的準備,設定了一個預計回頭的時間,就繼續爬升著。

越爬越高,光影的變化讓山谷的景緻不斷改變
光影交錯,錯落有致

陽光灑下時彷彿萬物都甦醒了

先經過一區充滿牛隻的區域,加上上午的雨勢,這裡的步道頗為泥濘,加上牛牛的大便,嗯......,我只能快速通過了。通過這區後,開始進入岩塊區,有點裸露,但還算可以掌握,但走得不快,想說走多少算多少囉!


終於爬到一個算是視野不錯的稜線上,眼前出現兩隻阿爾卑斯野生山羊(ibex),它們看著我一動也不動,我也愣著,之後他們開始用羊角互相頂著,然後旁邊出現了第三隻野山羊,看來很像是兩隻公羊求偶前要先決鬥一番,我就靜靜的看著這段過程,彷彿在看動物星球頻道一般,我不太敢貿然移動,怕驚擾他們,直到它們慢慢離開步道上,我才繼續往前走,但也差不多到了我預計該回頭的時間了,雖然無法登頂有點遺憾,但這過程我已經很享受了,能平安下山才能算圓滿啊!


關於野生山羊的簡介,摘自瑞士國家旅遊局網頁:

「18世紀前,阿爾卑斯野山羊角是一種令人夢寐以求的藥材。

羊角是野山羊最醒目的特點。雄性野山羊的角很大,非常引人注目,雌性野山羊角小一些,更纖細,而這對角幾乎決定了阿爾卑斯野山羊的命運。因爲野山羊角是一種令人夢寐以求的藥材,也是一種有價值的戰利品,因此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野山羊由于獵殺而滅絕。

現在,通過繁殖和再引入項目,瑞士再次出現了阿爾卑斯野山羊,數量大約爲17000只。如果想在夏季看到阿爾卑斯野山羊,需要前往高山,因爲這些野山羊喜歡攀登到遠超林木線的多岩地區。幸運的是,有些野山羊群喜歡在纜車站附近逗留,因此無需具備很好的身體條件就能看到這些了不起的動物。」



2000公尺以上還有積雪
這個區域是石灰岩地形,也是攀岩的好地方
回程看到這招牌,原來農家販售著各類農產品

傍晚時分費倫湖有著寧靜安詳的感覺
今晚夜宿Berggasthaus Bollenwees,整體來說比較像是旅館性質,而非山屋。有餐廳也有如同一般旅館的套房,也有多人通鋪(另外還有共用的衛浴設備,非常乾淨),適合闔家光臨,因此周末假日常一位難求。這邊的馬鈴薯餅煎餅(Rösti)非常好吃,有點半煎炸,雖然不太健康,但健行完就會很想來點重口味的菜餚阿!油油膩膩酥酥脆脆鹹香好吃,搭配阿彭策這邊的高山起士,絕對是此趟旅程的亮點之一。




回到Berggasthaus Bollenwees,先來一杯阿彭策著名的啤酒

綜合沙拉非常好吃

瑞士特有的馬鈴薯餅煎餅(Rösti)和燉肉(他們很愛在菜裡面加鮮奶油這點我不懂...)、阿彭策起士,有點太鹹但健行完吃剛好,配啤酒讚!
旅館的多人通鋪房,一樣要自備睡袋套。今晚剛好入住的人不多,我們得享有非常舒服安靜的夜晚

瑞士的山屋周圍總是有適合小孩玩耍的空間。登山、健行,在臺灣人心目中可能還是把主要對像鎖定在成人,但在瑞士,大人小孩一起上山的情況十分普遍,父母把還不會走的小孩背上山也是很多見。大人到了山屋通常就是休息、喝酒、聊天、研究路線等,小孩呢?有人想過小孩要幹麻嗎?願意在山屋附近提供一個小孩可以玩樂的空間,著實是相當尊重每個個體及思考周詳的國家才會考量到的吧!

熱門文章